中方高调回击右翼言论被指矫枉过正(图)

发表:2012-02-26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视频截图:2月20日,南京市委常委刘志伟(左)在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否认南京大屠杀后交换礼物

中日关系因为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近日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而再遭挫折。有报道说,当河村市长说这番话时,身为南京市代表团团长的刘志伟竟然没有提出抗议。据联合早报网的报道,这一消息迅速引发中国网民的激烈反应,网友们在驳斥河村隆之的同时,也指责刘志伟没有当面抗议河村否定历史的言论是“有辱国格”,还有些网民呼吁刘志伟辞职。

有报道说,当河村市长发表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时,南京市代表团团长刘志伟只是说南京人民是热爱和平的,学习历史是为了维护和平而不是为了延续仇恨,会谈结束后,刘志伟还与河村隆之互相交换了礼物。

在舆论压力下,南京市政府通过官方微博一天之内三次表态,驳斥名古屋市长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随后也公开表态,对南京市宣布暂停和日本名古屋市的官方交往,表示理解和支持。与此同时,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22在记者会上表示,对于名古屋与南京市出现的争端,日本“中央政府不便提出意见。这是应该由地方政府之间解决的问题”。但他同时指出:“不可否认存在(日军)对非战斗人员的杀害和掠夺行为”。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南京市委常委刘志伟没有当面反驳河村的观点,不管其动机如何,或许是不想破坏会谈的友好气氛,,也不希望影响到两个城市的合作,但在事关两国历史的重大是非问题上,明确无误地表明中方的立场和态度,则是必须的。然而,在此事件公开曝光、引发中国公众舆论反响之后,中日双方从地方政府到中央政府对事件的态度和后续反应,却更加耐人寻味。

中选网上专栏作者丁咚文章说,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南京市当局及刘志伟本人不仅没有认真反省自身的过失,深刻检讨其外交失当行为,并对公众作出道歉,反而利用中国民间舆论汹涌的机会,将此事件升级为一场外交纠纷。这一举动看似是爱国之举,但实际上,不过是为了掩盖刘志伟未曾当面反驳日方否定历史言论的过失,来平息民众的愤怒,并开脱刘所在的南京市当局的责任,有意扩大外交事态的矫枉过正的措施而已。换句话说,明知自己反应不当,却不仅不对民众进行道歉,还要将错就错,企图将事件上升为外交冲突,借此遮掩其真实问题,根本不把中日两国的正当交流和国家利益当回事。

文章又说,更加不可思议的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随后竟然也“夫唱妇随”,对南京市当局和有关官员的不当之举不置一词,这是明显的“护短”行为。一个动辄呼吁民众理性看待......的政府,这次却表现得非常不理性,而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自己心虚,是因为自己做得不好,而且生怕受到追问,担当责任。总之,为了一己之私,不惜绑架民意,甚至搬出所谓的“国家利益”作为筹码,来制造一场无谓的外交纠纷。

相反,日本政府在这件事上则表现得很大度,一方面再次重申政府对南京大屠杀事件和侵华历史的正式官方立场,等于是间接批评了河村的言论。一方面表明,河村只代表他自己,最高当局不干预中日地方政府之间的问题。而名古屋市所属的爱知县知事则直接对河村进行了批评,要求其修正自己的言论。由此可见,南京和名古屋两市之间爆发的这场外交纠纷,只要处置得当,完全可以化解。至于河村隆之的个人观点,再严重也就是个人观点,你尽可以反驳甚至严斥,但大可不必上纲上线,从两国外交层面去解决纯属私人领域的问题。

综上所述,有网友点评说,一天三次表态也好,义正辞严也好,宣示“断交”也好,都不过是南京官方为其访日代表团因应右翼言论木讷、迟钝而进行的补救与灭火。原本在工作、技术层面可以解决的问题,却非要坐视其发酵,闹得沸沸扬扬,不好收场,最后又以牺牲两城市友好交往的大局来为其买单。一笔亏大本的买卖,进退失据,可悲可叹 (网友jjz46606)。中国外交部一贯弱智,丑态百出;地方官员在涉外事件上的弱智与其一脉相承,庇护地方官员的弱智其实是在掩盖他们的一贯弱智。(网友ztsr)

他们聪明得很,正好借此转移王立军私闯领馆的视线,管你什么国家利益 (网友行知)!看了该文,我的结论是:中国人仍然没什么长进,被日本人鄙视和戏弄是必然的。(网友jy1985)

原题目:中方高调回击日本政要否认历史言论被指矫枉过正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