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山水画中的山势与龙脉(图)

发表:2012-02-14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认为,地美则山美。古代山水画的构图常以风水中的龙势、生气为神韵指导,如山脉的急缓、山水的迂直,村落、民居的位置,均参照风水之法来处理。

中国风水的理论发展过程又影响了中国山水画创作的日臻成熟。中国山水画以表达思想感情为最高境界,主张以形写神,神的表达又以“取势”为基础。如何表现出雄浑之山,又如何表现秀丽之山,如何表现出峻峭之山,都先要进行相应的取势构图,因为准确的取势才能达到写神的目的。山水画中的风水,比如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卷中尽情领略;又如郭熙《早春图》等,这些宋代名作已极为注重龙脉风水。

清初的“四王”(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尤其以山水画对后代的影响甚深。至于“四王”中王翚、王原祁等山水画中倡导的“龙脉”,其实更是将自然、风水理论引入绘画中,是艺术与自然的结合,画中山水与自然山水的画理与地理结合。清初名画家笪重光在《画鉴》一书中谈到山势的处理时强调要借助风水之理。

继笪重光的《画鉴》后,王原祁则坚持画意对气势的决定作用,他认为:“龙脉为画中气势源头,有斜有正,有浑有碎,有隐有现,谓之体也。开合从高至下,宾主历然,有时结聚,有时淡荡,峰回路转,云合水分,俱从此出。起伏由近及远,向背分明,有时高耸,有时平修,欹侧照应,山头、山腹、山足,铢两悉称者,谓之用也。”在他看来,画中“龙脉”为气势之体,气势为“龙脉”之用,而龙脉实为画者心中之意,此实即王夫之文“以意为主”的另一说法。但不顾画之气势,只顺意而行,即“知有龙脉而不辨开合起伏,必至拘索失势”。只顾乘气势而忽略画者本意,即“知有开合起伏而不本龙脉,是谓顾子失母”。

只有在意的统率下,照顾到“气势轮廓,不必求好景,亦不必拘旧稿。若于开合起伏得法,轮廓气势已合,则脉络顿挫转折处,天然妙景自出,暗合古法矣。”(《论画十则》)我们从清代山水画家王时敏的《仙山楼阁图轴》中,画中山体就像起伏不断的龙脉,给人以生动活泼之感,临水处背水处皆是背山面水的民居。清代画家王鉴山水画《梦境图轴》,山势雄壮,来脉悠远,居山水之间的舍屋,颇有世外桃源之感。

来源:深圳特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