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采访薄熙来 独立制片人被断网(图)

发表:2012-02-13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

中国北京一位独立制片人向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发出采访邀请后被断网。行为艺术家杨伟东说,他发出这一邀请与上星期发生王立军事件并无直接关联。独立艺术家们说,在中国从事行为艺术的风险很大。

北京独立制片人杨伟东上星期四通过电子邮件向重庆市委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发出采访邀请,一天后,他的电子邮箱被屏蔽,互联网服务被截断。

在那之前,重庆市刚刚发生震惊国内外的王立军事件。曾受到薄熙来重用的副市长王立军在刚刚被调离主管政法工作岗位之后上星期一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星期二离开领事馆后立即被带走。人们普遍认为这一事件会冲击薄熙来的政治前景和中共十八大的政治布局。

杨伟东:邀请薄熙来与王立军事件纯属巧合

行为艺术家杨伟东说,他在王立军事件的风头上向薄熙来发出采访邀请纯属时间上的巧合,并非借机炒作事件。

杨伟东说:“很多人可能会认为我特意挑选这个时机,但是我也向(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发出邀请,只不过我们在工作程序上、安排上跟这个事件碰到一种巧合而已。这个事情正好赶到了这个时间点上。”

独立艺术家杨伟东从2008年开始着手拍摄一部叫《需要》的纪录片,计划采访500位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学者和政要,以他们对一组问题的回答来纪录他们对基本价值观的看法。这些问题包括,什么是劳动?什么是人性和道德?你的信仰是什么?你最需要的是什么?

杨伟东希望采访的政要人物包括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他说,向薄熙来发出采访邀请早在去年就计划好了,并对这次遭断网感到不可思议。

杨伟东说:“向薄熙来发邀请是我们计划中的一件事情,我们就是在延续我们的工作。但是很有意思的是,在我用电子邮件发出采访邀请的第二天,隔了一天,我的邮箱就全部被屏蔽了,我现在上不了网了。我感到很诧异。”

费晓胜:政要人物对采访问题感到心虚

熟悉杨伟东艺术作品的北京独立艺术家费晓胜说,这一事件显示当局对杨伟东希望提出的问题相当心虚。

费晓胜说:“我觉得它是心虚。共产党统治中国六十多年了。在毛泽东那个年代没有人敢去问,在改革初期还没有人敢去问,因为大家都害怕。别说老百姓,就是十大元帅、十大将军也害怕。现在好了一些。”

行为艺术让当局不自在

杨伟东说,自己平时很低调,不仅刻意避免在微博上发言,而且经常跟那些特别关注他的警察保持联系和沟通。尽管如此,这位行为艺术家的制片活动不断受到当局干扰。他的寓所曾被查抄,电脑主机和几十盒录像带被拿走,寓所附近被装上摄像头,有时出门被跟踪。在他看来,自己的拍摄工作完全合法,当局没有理由限制他的创作自由。

杨伟东说:“我现在是在中国共产党规定的法律框架之内进行工作。你要抓我的话,你得给我一个理由。第一次抄我家、对我家进行搜查的时候,它就说我采访了很多敏感的人,但是我采访的时候并不知道谁敏感、谁不敏感。这敏感人物的定义到底是违法了还是没有违法。他有没有自由表达的权利?你把他定义完了以后,我采访就有一个界限和分寸。”

当局至今没有向杨伟东给出敏感人物的定义,也没有将他拘捕。独立艺术家费晓胜说,一些行为艺术家让当局很不自在,但他们的行为又不违法,因此当局会另外找些借口来对付他们。

费晓胜说:“艺术家有的时候对当局和政府的统治有些意见不一样。它也不会说你给它带来什么威胁,它就会给出别的罪名。比如你要做这个作品,你要上大街,或者到某一个特定的场所,它就会说你扰乱了社会公务。它就会以这样一个罪名把你抓起来,或者警告你。”

去年,著名行为艺术家艾未未被拘押后目前仍然被当局调查,但当局给出的理由不是他关注过敏感事件,而是涉嫌逃税。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