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音】《红楼梦》之巧姐篇(图)

作者:清音 发表:2012-02-06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红楼梦》中,巧姐是王熙凤与贾琏之女。虽然巧姐出场不多,但也贵为金陵十二钗之一,曹雪芹每一笔关于这个起陪衬地位的小姑娘的点滴笔墨都值得读者进一步探寻其中的深意与奥秘……

在刘姥姥二进大观园时,正逢巧姐患疾,王熙凤说:“你贫苦人起个名字,只怕压的住她。”由于小姑娘的生日是七月初七,刘姥姥笑着回王熙凤道:“这个正好,就叫她是巧哥儿,这叫作‘以毒攻毒,以火攻火’的法子,日后或一时有不遂心的事,必然是遇难成祥,逢凶化吉,却从这‘巧’字上来。”“脂批”上说,这是“一愚妇之谈,实是世间必有之事”。

王熙凤与刘姥姥这看似平凡的一问一答,实则是有着深深的隐喻的。为何是逢凶化吉从“巧”字中来?首先要追溯到战国时代墨子的思想精髓。众所周知,墨子是历史上少见的农民出身的思想家、哲学家,他主张的兼爱、非攻、尚贤、尚同、尊天、事鬼、非乐、非命、节用、节葬等思想一直被后世传颂,亦是纪律严明、善于巧妙审时度势的先锋。《墨子.鲁问》中记载:“故所谓巧,利于人谓之巧,不利于人谓之拙。”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讲修养身心,而利于他人则是大爱的胸怀之展现,在愈加无私的善行之中,利于他人的能力、技能也会随之而增加,可见一个“巧”字,含义甚深。

刘姥姥给巧姐取名时,特别提到了她的生日是七月初七,而每年农历七月初七这一天是我国汉族的传统节日七夕节,节日活动的内容又是以乞巧为主,故而人们也将这天称为“乞巧节”。传说在这一天,天上的牛郎和织女都会在鹊桥相会。而民间的习俗中,女孩子们也会在这个充满梦幻色彩的晚上朝天祭拜,祈求上天赋予她们聪慧灵巧的心灵与双手,也会在这一天对着星空祈祷姻缘。而“七”又与“吉”谐音,“七七”有双吉之意,点出了巧姐的命运是遇难成祥,亦暗含了天作姻缘之命运。

在《红楼梦》第五回中,贾宝玉看到《金陵十二钗》正册上画有一座荒村野店,有一美人在那里纺织,其判词云:“势败休云贵,家亡莫论亲。偶因济刘氏,巧得遇恩人。”判词中的刘氏指的是刘姥姥,天意之下贾府走向败落的命运,巧姐被他的“狠舅奸兄”勾通企图把她卖入烟花巷时,碰巧儿遇到了受到过王熙凤救济的刘姥姥,刘姥姥决定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所以不惜人力物力财力的搭救巧姐,最终替她赎身后收留了她,并许配给自己唯一的外孙板儿为妻,可谓是有仁有义。巧姐与板儿成婚之后,板儿耕作家里的“两亩薄田”,巧姐纺织,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园生活,仿佛是“牛郎织女”的尘世版再现,也有道家的“返本归真”之巧意。

除了判词上见得到巧姐儿与板儿的姻缘之外,第四十一回中也埋藏下了伏笔:“那大姐儿因抱着一个大柚子玩的,忽见板儿抱着一个佛手,便也要佛手。丫环哄他去取,大姐儿等不得,便哭了。众人忙把柚子与了板儿,将板儿的佛手哄过来与他才罢……”脂砚斋有批云:“小儿常性,遂成千里伏线。”“柚子即今香团之属也,应与缘通,佛手者,正指迷津者也。”

无论是王熙凤与刘姥姥的相遇还是巧姐与板儿的喜结连理,都离不开一个“缘”字。佛家认为,人与人之间无形的连结是某种必然存在的相遇,而这种相遇的可能便是缘分。张爱玲对缘分有着独到的见解,她曾说:“在千百万人中,千百万年间,不早不晚,正好碰上了,然后轻轻地说一句:嗨,你也在这儿!然而这种缘分可能是需要经历几个轮回才能做得到的。”

缘分就如一丝丝隐形之线,牢不可破的牵系着世间万般变幻的因果与善恶,看这浮华的尘世:来也是缘,去也是缘,聚散别离皆是缘。然而,茫茫人海,何处能寻觅到最终的善缘?一个“巧”字谓之源罢……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