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将临:亚洲各地华人婴儿潮(组图)

发表:2012-01-20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是中国12生肖当中唯一虚构的生物。

当卢文娴12年前怀孕的时侯,她的夫家感到非常兴奋,因为她的孩子将于龙年出生。

与世界各地的中国人一样,他们深信这是吉利的。

在中国12生肖当中,龙是唯一虚构的生物,它被认为是权力和智慧的象征。在中国古代,龙与皇帝被联系在一起。

特别是在龙年出生的男孩子,据说是注定会成功及富有的。

下一个龙年将由2012年 1月23日开始,在这个中国农历新年的首天,大量龙宝宝争着诞生。

在过去的龙年,中国、香港、台湾及新加坡等拥有强大华人散居地的国家,都经历过婴儿潮。根据官方数据显示,2000年香港出生率上升了5%。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上月报道,中国预测今年的出生率将会上升5%。

而推出产前及幼儿护理服务的婴儿用品制造商和公司都备受欢迎。

彭博社一份报告引述欧睿国际估计说,今年中国的尿布销售额将增长约17%到284亿元人民币(约45亿美元)。

入学竞争

然而,购买尿布并不是龙年宝宝的家长们最大的忧虑。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助理教授同钰茔表示:“婴儿潮可能会影响他们入学和踏入劳工市场,因为更多人代表着更大竞争。”

虽然学校可能会增加他们的入学名额,但同时表示孩子们需要在全国性考试中竞争以进入顶尖的学校。

卢文娴的孩子黄耀明在新加坡出生,是这个马来西亚华人家庭中第四个属龙的成员。她说:“这是一个祝福,但有时侯也不是。”


台湾的出生率是去年全球最低的。

黄耀明今年将应考小学毕业考试(PSLE),他的成绩将决定他就读哪一所中学。

卢文娴说:“他几乎都没有压力,一贯的自我,但我担心他将入读哪一所中学。”

在台湾,即使不是相对地明显,但也有类似的入学竞争。

台湾台大医院妇产部生殖内分泌主任陈思原医师表示,今年出生的孩子之间的竞争一定会更加剧烈。

他相信今年台大医院的出生率将增加20%至30%,也预期到他的诊所进行人工受孕手术的人数会有同样的上升。

他表示,事实上,这个情况在最近三个月已经开始,不少夫妇试图在婴儿潮中领先。

他说:“龙年真的是特别的一年。”

人口问题

这对去年全球出生率最低的台湾来说是一个福音。去年台湾妇女所生子女的平均人数由前年1.03下降至0.9。同样地,新加坡在2010年也录得其最低出生率,每个妇女所生子女的平均人数为1.15。

然而,在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有13亿人民的国家,将会是另一个截然不同的故事。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访问研究员张艳霞博士说:“婴儿潮来临的话,中国的医院、幼儿园及学校将承受很大压力。”

中国大陆的母亲们为了规避“一孩政策”,以及为孩子寻找住处和教授的权利,已经纷纷到香港去生孩子。

上周末,香港母亲发起一场抗议,表示对中国大陆孕妇进一步涌入香港的担忧。当局已经采取措施限制到香港公立或私立医院生产的中国人士及外国人士。

但婴儿潮预期不会持续。未来数年,尤其是2013年蛇年,出生率很可能会下降。

张艳霞博士表示,龙年婴儿潮似乎不会为长期的出生率上升带来显著的影响。

“最佳时期”

但是,从种种迹象显示,龙年婴儿潮正来临。

马来西亚风水协会总会会长王建氏说:“当属龙的人想做一件事的时候,没有事情可以阻止他。我知道,因为我也来属龙的。”

王建氏表示,由于今年是水龙年,所以无论生男生或女生都是吉利的。

传统上认为,属龙的女生由于明智及有才干,在生活上、尤其是感情上会面对一些困境。

他说,最佳的生产时期是在五月份,或是接近年底的时候,孩子会更活跃。

但是在西方国家的华人社区,很多年轻及受到良好教育的父母都表示不完全同意天象学的看法。

伦敦华人社区中心经理冯兆雄说:“在英国出生的年轻中国人不会介意家中是否有一个属龙的宝宝。”

他表示:“但老一辈的中国人依然会非常高兴。中国人有一个说法,我们都是龙的传人。”

事实上,龙的魅力之大,令一些来自其他文化的父母也被吸引其中。

一名住在波士顿的希腊裔美国人贝蒂.奇奥洛古鲁─普洛斯,正为她在三月份诞生的第一个孩子是龙宝宝而感到兴奋。

她说:“我想你可以说我半信半疑。”

“虽然生命中没有任何东西是可以保证的,但我想,既然中国人一直跟随并相信这些传统,也许当中有其一定的道理存在!?”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