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负债超过官方数字 敲响还不起警钟(组图)

作者:Michael Forsythe Henry Sanderson 发表:2011-12-31 0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距离北京一小时火车车程的地方,一个包括了洛克菲勒中心和林肯中心的曼克顿复本正在兴建当中。一如1970年代的纽约市,这地方可能需要救助。

那几家银行向那些公司批出的还有另外1.19万亿人民币的未动用信贷。

中国银行总裁肖钢11月12日在檀香山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首脑会议上发言,说他的银行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批出的贷款大部分都是有条件的,其中只有少数是不可收 回的。农业银行在一封回答问题的电子邮件中表示,它的贷款主要是批给能产生现金回报的基建项目和合格的港口及公路公司。

物业价格风险

中国工商银行的黄先生说,地方政府对卖地收入的依赖,意味着楼价下跌,可能会暴露借款方面的弱点。

他说,“真正的问题是房地产市场不能倒下,价格不可以下跌。如果楼市真的下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问题就真的会露出来。有问题的将不仅是这些平台,银行也一样。”

有迹象显示市场已经下降。在70个测量的城市当中,有49个的住宅物业在11月的价格比上月下降了,是今年最差的表现。中国南部的广州和中部的武汉等城市在过去3个月取消卖地。

根据北京一家房地产研究公司,中国指数研究院的资料,天津不在市政债券试点城市之列,2009年有41%的收入是依赖土地销售得来的。

那没有使正在为于家堡兴建交通枢纽的天津滨海新区建设的总会计师徐洪志不安。他说,公司可以支付其债务,因为那一区的经济每年有10%的增长。

“没有任何风险的,”他说。

一份今年发行的华文债券概览的调查显示,向天津—以纽约为范本的建筑项目所在地—等地方政府融资的公司累计债务正在上升。调查更指出,这些实体所欠的总额可能比中国国家审计师的计算和银行披露的数字还要多。

彭博新闻社统计了截至今年12月10日为止,全部231家地方政府融资公司通过出售债券、票据或商业票据的已公布债务。这些债务多为银行贷款,总额为3.96万亿元(约合6220亿美元),比目前欧洲救助基金规模还要大。

在中国,有6576家这样的实体,根据国家审计署6月的计算,这些实体的债务总额为4.97万亿元。这意味着,单是彭博研究的231家放款者就已经积累了整体债务的四分之三以上。

新加坡里昂证券亚太区市场的董事总经理,就中国金融体系写了两本书的Fraser Howie 说,事实上,那么少的公司积累了那么多的债务表明,问题更为严重。

他评论彭博社的调查结果说:“你应该比你想像的更担心,当然比银行会告诉你的更担心。”

“你知道这故事会以什么方式告终的--那就是:糟糕。”他说。

还款的疑虑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未能遏制借贷。一位央行官员曾表示,假如不对借贷加以控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便会减慢。随着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价格下跌,经济师警告说,地方当局将因为现金流不足、以及他们依仗为主要财政来源的土地销售收入下降而不能偿还债务。

为了完成中国东部的曼哈顿,西北部的甘肃高速公路、以及中部的湖南那个门前有奥运五环的体育场等项目,各个省市积累更深的赤字。这些项目,大多是作为中国为抵御 2009年世界经济衰退而推出的刺激经济计划的一部分而开展的。中国官方审计的统计显示,在所有地方政府的10.7万亿人民币债务当中,融资公司占了将近 一半。

彭博审阅的231借款人的公开文件指出,今年通过出售证券总共筹得3541亿元人民币。这些文件显示,他们还有至少2.3万亿元的银行信贷尚未清还。

贷款上升

彭博发现,即使在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一再警告银行要控制与之相关的风险和加快回款后,银行贷款还是继续上升。

在10月1日至12月10日发出概览56家的地方融资公司中,有47家说他们今年的债务负担增加了。这些发行人的综合债务比 2010年年底增加了10%。

此外,银行贷款增加,也引起了中国贷款者是否低估他们面临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疑问。只有113家地方政府的借款者披露了这样的细分;但这一少群借款者占银行所说的总体贷款额的比例似乎过于庞大。

资料差异

例如,世界市值第二大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向那113家地方政府放贷者批出了250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这也是建设银行在六月底前给所有政府借款人批出的5800亿元人民币贷款中的43%。

那银行还向那些融资平台提供了另外3410亿元人民币的不记账信贷额。

惠誉国际评级有限公司驻北京的银行业分析师朱夏莲(Charlene Chu)说,这样数据差异表明,放款人面临的风险可能比他们已经公开披露的更大。

中国建设银行表示,向地方政府批出的贷款总额无误,而他们的现金流状况是“好的”。这类公司的不良贷款为65亿元人民币,或总额的1.11%,而贷款者在一封回答问题的电子邮件补充说,银行已经预留了超过3倍于不良贷款金额的准备金。

那些概览提供了一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提供的借款的难得机会。发行人披露的债务总额,很多时包括他们从银行和信托公司取得的贷款和信贷额细节。数据并不一致 ,一些报告了截至2009年底的债务总额,而另一些报告的债务总额的截算日期则近至今年9月30日。

“大得无法完成”

瑞士信贷集团在香港的中国研究部主管陈昌华说,肩负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大部分支出的地方当局,必须不断举债来完成项目,这样才能产生所需的现金流以便开始偿还债务。

兴业SA在香港的经济师姚薇说,还需要再举债7万亿人民币才能完成政府至2015年的五年计划中的项目。

姚薇说,“假以时日,中央政府会明白这是大得无法完成的,”银行将因为不良贷款率的上升而需要进行资产重组。自中国上一次在1998年的贷款危机以来,至少有1.4万亿元的恶化债务没记在银行账簿上。

中国银行高级官员自己已经在敲响警钟。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总监谢铎在一个11月23日举行的北京会议上说,地方政府过于依赖于银行贷款,这个问题不解决会 损害经济增长。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在11月要求贷款人控制与融资平台相关的风险,并表示,土地销售疲软意味着一些项目可能会缺乏资金。

贷款投资

全国最大的贷款机构,中国工商银行的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黄即发(Huang Jifa)表示,批给地方政府公司的贷款不是问题,因为它们的项目将产生回报,即使这不是马上发生的事。

黄即发在11月24日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地方政府所借的钱可不像在欧洲或希腊的人所借来的那样。中国政府借的钱全都用作投资,许多项目会有回报。”

那银行说,截至6月30日为止已批出了9310亿人民币的这类贷款。工行的一名发言人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在第三季度末的未偿还贷款比上半年的减少了。他没有作进一步的评论。

建筑热潮

一个由数以千计地方政府推动的建设热潮,成了该国自2008年11月开始的经济刺激计划的骨干--用的是借来的钱。在1990年代开始成立的融资公司,使得省、市、县和乡镇能够绕过禁止它们中的大多数直接出售债券的规则。

开展的项目包括位于中国东部山东省首府济南的一个类似北京那标志性的鸟巢奥运场馆的体育场,以及该国第二最贫穷省份、一个没有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的地方—云南伸延到喜马拉雅山山脚下的高速公路。

在北京东南约160公里(99英里)的天津,数以百计的建筑起重机在河道牛轭之处的两旁排开,赋予了于家堡金融区类似曼哈顿的外观,是中国野心规模之大的证明。在下游是有几百年历史、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联军攻入过的炮台遗址。

数千人被拆迁

为了建设于家堡,天津官员举债至少已近五千亿元—相当于那城市1300万人半年度的人均收入。从 2008年开始,为了开展那个项目,那一区有超过5000人被搬走;而为了让中国各个城市化项目能够展开,在全国有数以百万计的人被赶出家门。

计划于2020年在于家堡和海河对岸的响螺湾落成的15.2万平方米(164万平方英尺)的办公空间,是曼哈顿那面积450万平方英尺的办公空间的三分之一强。

参与建设于家堡的企业之一,天津滨海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11月出售了100亿人民币的债券,从销售所得预留1亿元人民币以应付金融区交通枢纽的兴建开支,交通设施当中包括一条将从于家堡到北京的时间缩减至45分钟的高速铁路线。依据概览,那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债务大部分来自银行,比2010年年底增加 了11.9%至710亿人民币。

需要更多贷款

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在9月16日说,还需要更多的贷款。他说,因为放贷者为了遏制风险,并提高支持小型和中小型企业,天津市融资平台在2011年的新增贷款可能由去年的水平暴跌多达140亿人民币。

崔津渡说,“如果银行不给我们任何新的贷款,就会出现问题。”城内一些项目可能无法落成。天津要偿还今年的贷款“没问题”,而到该日为止,清还了今年到期的395亿人民币本金中的330亿元。另外600亿元人民币债务会在2012年到期。

徐飞,天津滨海新区CBD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她站在灯火通明的未来城市的模型前说道,在于家堡,122座计划中的建筑物中有14座正在兴建中,就如海螺湾全部48座摩天大楼一样。

洛克菲勒中心

那些摩天大楼包括一座588米高的大厦,比位于正版曼哈顿、目前正在兴建、楼高541米的世界贸易中心1座还要高;这座大厦的修建得到了洛克菲勒家族的玫瑰石集团的帮助。玫瑰石的外部发言人赵佳(音译)说 ,Steven Rockefeller Jr. 出席了项目于12月16日的举行的动土仪式,项目包括以纽约洛克菲勒中心为蓝本的摩天大厦。林肯中心正为表演艺术中心的修建提供意见。

于家堡和大苹果(纽约市)的相似之处还包括像Howie 这样的分析师所说的那日益增长、不可持续的债务。纽约在接连几届政府超支之后,在1975年濒临破产。是当时的总统福特同意借出23亿美元的才避免了这一情况。

Howie 说:“这些项目中,有许多像小曼哈顿那样,是永远不会赚钱的。也许政府可以从别的地方拨款过来,但这就意味着教育会受影响、医疗会受影响。总有其他地方要负担这个成本的,因为他们浪费了这些资源。”

债券销售

参与兴建于家堡的另一个国营建筑商—天津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有在债券概览中披露其财政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中负债最重的一家,今年的债务是2910亿元人民币。在4月,那公司卖了30亿元的债券。

天津市外事办公室的一位官员说,没有人能够回答,天津市的融资平台是否有足够的现金流以偿还债务。

全国地方政府债务的真实水平难以确定的,因为借款的平台大多是不透明的。甚至连有多少平台也存在分歧。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中央银行--在6月1日的报告中说,融资平台有1万多个。而根据21世纪经济报导在3月援引一份未公开的报告所言,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在另一项研究中发表截至2010年的11月底的融资平台统计数字为9828家。

“贷款狂欢”

Carl Walter是今年早些时候从摩根大通公司驻中国的总裁一职离任、与Howie合着那分析中国银行体系的《红色资本主义》。他说,“政府高层领导人极有可能无法知道哪个数字能够提供最清晰的概念,看起来中国各银行像狂欢似地不断批出贷款。”

审计署在一封回答问题的电子邮件中说,它计算了地方政府有责任偿还的、担保了的、或是他们要负责的其他债务。中国人民银行没有回答传真过去的问题。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一位官员说他们使用审计署的数字。

根据总部位于伦敦的汇丰 PLC从11月的报告,不良贷款数量将因为借款人的现金流不足而增加。该报告称,汇丰银行的分析了184家有出售债券的地方融资公司,发现约 68%的公司资本回报少于5%,即去年的基准贷款利率。相比之下,汇丰研究了的全部499企业借款机构当中,有37%的资本回报少于5%。

贷款不匹配

香港Sanford C. Bernstein公司的银行业分析师Michael Werner 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在2009年所发放贷款的问题之一是,资产期限和负债期限之间的不匹配。如果你正在修建一条铁路或公路,那需要数年时间,而你是不会获得直接收入的。”

以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例。那公司在那干旱的省份全省修建了道路,其中包括造价34亿元人民币、延绵235 公里、沿古代丝绸之路一直通往中国长城最西端嘉峪关的高速公路。

那公司的债务总额在头九个月激增29%,占去年全省GDP的15%。公司2010年全年投入的运营现金流为30亿4千万人民币,而到九月底的银行借贷为559亿人民币。那公司的收入将不能应付中国6.56厘的标准贷款利率,更不要说偿还本金了。

利息结转

幸运的是,甘肃公路不用偿还本金。它今年到期而未偿还的贷款本金连利息中有近一半—241亿人民币—正结转入它未偿还的银行债务之中。那公司打算每年重复这个做法,至少直到2019年为止。届时,依照那公司上个月刊行的概览中那20亿人民币债券的图表,预测它会欠贷款者1489亿人民币。

惠誉的朱夏莲说:甘肃公路的情况概括了地方政府借款的问题,就是它们除了借更多的钱之外,往往只有最少甚至根本没有计划偿还债务。

她说,“在过去,中国的银行可以无限期的应付这样的借款人。但今天,他们不像过往那样,有大量的现金储备来做到这一点。我看不出来这一切怎样不会在某些时候变成一个大问题。”

兰州那公司的共产党副书记雷万明说,甘肃公路偿还本金和支付利息没有困难。

他说,“你不能只是从经济角度看甘肃省的道路,”并列举了那些道路会给贫困地区带来的好处、和它们在最终以高速公路接连中国和欧洲这一事上所起的作用。

市政债券试行

在过去四个月,中国政府已采取步骤协助债务到期的地方政府。它敦促他们出售资产、并允许包括上海、深圳在内的一些城市在共产党统治下第一次直接发行债券的试点方案,以资减低那些地方的借贷成本。

标准普尔在11月30日提升中国银行有限公司和中国建设银行的级别,说贷款者在财务困境时得到政府帮助的可能性“非常高”。他们的新评级比包括美国银行公司和高盛集团在内的大部分美国同业还高。

银行股下挫

即便如此,中国四大商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的股份今年在香港已平均下跌了23%。彭博发现,根据那几家银行披露的资料,它们向113家地方政府借出了8320亿人民币的贷款。相当于它们到6月30日为止公布、向所有这些融资平台批出的2.57万亿元的贷款总和的三分之一。


另外三家银行的图片见文末。(原文配图)

那几家银行向那些公司批出的还有另外1.19万亿人民币的未动用信贷。

中国银行总裁肖钢11月12日在檀香山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首脑会议上发言,说他的银行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批出的贷款大部分都是有条件的,其中只有少数是不可收 回的。农业银行在一封回答问题的电子邮件中表示,它的贷款主要是批给能产生现金回报的基建项目和合格的港口及公路公司。

物业价格风险

中国工商银行的黄先生说,地方政府对卖地收入的依赖,意味着楼价下跌,可能会暴露借款方面的弱点。

他说,“真正的问题是房地产市场不能倒下,价格不可以下跌。如果楼市真的下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问题就真的会露出来。有问题的将不仅是这些平台,银行也一样。”

有迹象显示市场已经下降。在70个测量的城市当中,有49个的住宅物业在11月的价格比上月下降了,是今年最差的表现。中国南部的广州和中部的武汉等城市在过去3个月取消卖地。

根据北京一家房地产研究公司,中国指数研究院的资料,天津不在市政债券试点城市之列,2009年有41%的收入是依赖土地销售得来的。

那没有使正在为于家堡兴建交通枢纽的天津滨海新区建设的总会计师徐洪志不安。他说,公司可以支付其债务,因为那一区的经济每年有10%的增长。

“没有任何风险的,”他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译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