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石窟发现辽金时期最大铸造工场(图)

发表:2011-12-29 1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铸造工场

云冈石窟窟顶考古在一处北魏至辽金的佛教寺院遗址中,出土的辽金时代的铸造工场,是迄今国内辽金时代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铸造工场。铸造工场主要包括一处地穴式铸造井台、30座熔铁炉、水井等。这一发现不仅印证了我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天工开物》中对宋辽金时代冶金铸造景象的描述,还反映了北魏、辽金时期云冈寺院不同的建设风貌和繁盛程度。

新发现的辽金铸造工场位于云冈石窟五窟和六窟顶部,发掘出土的主要遗迹有塔基、石柱础和辽金铸造井台、30座熔铁炉遗迹、水井以及辽金琉璃瓦和建筑构件等。铸造井台很特殊,为地穴式,西北和东南各有一条路进入,地穴内有一个圆形台面,圆形台中间有一个用土坯垒砌而成的模型内圈,口小底大,底部有灰烬和烟熏痕迹,底部有四个方孔通向作坊四角,和用筒瓦扣制而成的管道相连,四条管道分别斜向伸出地面。作坊四壁底部抹有草拌泥,有被烤成红色烧结面,还有许多坩埚残片。

30座熔铁炉环绕分布在铸造井台周围,平面呈长方圆角形,炉壁烧成黑色乳钉状。鼓风口在炼炉西北处,口径8厘米,鼓风口前有两个用土坯垒砌而成的长方形坑,应为安装固定风箱的基础,有的熔铁炉内有铁渣、坩埚碎片等。

水井位于遗址中部铸造遗迹西北处,平面呈圆形,井壁用片石和凿过的弧形石块垒砌而成,直径1.55米,深13米多,井壁内外围填充物只有辽金器物残片,故推断该井时代为辽金。

云冈联合考古队领队、山西省考古院研究员张庆捷介绍,铸造工场与辽金寺院建设有密切关系。30座熔铁炉环绕铸造井台,井台低于地面,这种布局以前没有见过,但是在《天工开物》中有相关记载。这是至今发现与《天工开物》记载最接近的宋辽金时代的铸造遗址,对研究《天工开物》和冶金铸造史以及宋辽金“失蜡法”和了解云冈寺院在北魏和辽金不同时代的布局、范围与繁盛程度都有重要价值。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技师吕金才告诉记者,国家专家组验收考古发掘工地时认定,新发现的辽金铸造工场是辽金时期国内目前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铸造工场。

来源:三晋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