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台湾列入免签证候选国(图)

发表:2011-12-23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美国将台湾列入免签证候选国


台湾可能获得美国免签证待遇

美国在台协会宣布,台湾将获得提名加入美国免签证计划,台湾外交部对此一宣布表示至表欢迎。

美国目前给予全球36个国家免签证待遇,亚太国家已获得免签待遇国家包括了日本,韩国,新加坡,文莱,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

美方表示目前尚有更多更工作待完成。美国在台协会说,免签证计划的候选国将由国土安全部对其国土安全与出入境系统等进行广泛而仔细的评估,何时完成评估没有确切时程。

台湾外交部则估计在2012年下半年可获得美国免签待遇,并说成为免签证候选国的重大进展,相当于取得免签证的门票。

获得肯定

美国在台协会指出,台湾人民获得免签证计划候选国资格,是肯定他们多年以来在经济、社会及政治上的进步,这将进一步鼓励并促使更多台湾旅客到美国旅游,也充份符合美国利益。

台湾外交部对于这项宣布除了欢迎外,并说此一宣布如同美国国务卿希拉莉在APEC会议公开所称,台湾为美国"安全及经济重要伙伴"的再一次明证。

台湾在取得免签证计划候选国资格之前,过去12 个月以来民众申请美签的拒签率降至1.9%,据美国在台协会说,在美国逾期居留者的比例则更低。

总统选举

在台湾总统选举投票日将近之际,美国在台协会表示作出此一宣布单纯是因为台湾己符合各项条件,与总统选举无关。

取得民众出国免签证待遇是马英九经常提到的外交政绩,而台外交部在其列出争取此一待遇成功的因素中,也列上了来自“府(总统府)院(行政院)的指导”。

马英九说取得免签待遇代表国家在国际上受到尊敬,并表示在他执政下比民进党执政时免签待遇国家增加了超过一倍。

对马英九连任形成强大挑战的民进党对获美免签候选国发表声明说,在民进党执政时期即开始极力接洽美方有关免签事宜,如今在全民努力下踏出第一步,民进党乐见台美关系更加紧。

相对于马英九执政下台湾获得的英国与欧盟等免签待遇,民进党执政时台湾则获得日本的免签待遇。

--------------------------------------------------------

美国之音:马英九: 美国免签计划是双方关系重要的一步

美国在台协会日前宣布台湾获得提名加入免签证计划,台湾总统马英九表示,这是美台关系重要的一步。在野的民进党则表示,这是台湾朝野共同努力的成果。

台湾总统马英九星期四晚间出席医界造势活动时表示,美国将台湾列入免签证计划对台湾来说是重要的一步。

马英九指出,台湾每年有40多万人去美国,美国也是和台湾互动最频繁的国家之一。踏出这一步,对中华民国和美国的关系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高层互信更为加强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星期五召开记者会,出席的外交部次长董国猷表示,从今年9月美国同意提升台湾F-16 A/B型战机的性能、以及近来多位美国高层官员陆续赴台访问,再加上这项免签计划,都显示马政府上台之后,双方的高层互信更为加强。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副书记长潘维刚表示,和民进党执政时的外交成果比较,马英九的执政成绩有目共睹。

外交成就朝野合作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蔡煌琅表示,台湾被列入美国免签证计划,确实是一项重要的外交成就,他乐观其成,更希望明年美国能够给予台湾实质免签。

不过,蔡煌琅强调,这是10年来全台湾人民和政府一起合作努力的成果,不是任何一个党的成就。

他说:“另外,我们也很希望,在免签证的同时,不要有任何的附带条件,希望美国可以给自由台湾人民2300万同胞,没有条件的免签证。”

蔡煌琅还指出,他不认为在总统大选之前,美国宣布这项消息,对马英九的选情有加分作用,事实上,这个时间比民进党预期还晚了1年。

改善两岸有助外交

国民党立委徐少萍则认为,为何民进党执政8年都无法达到这样的外交成就,而马政府执政3年多就做到了。

她说:“因为扁政府动不动就冲击外交,让美国和台湾的关系等于陷于停顿,马政府则不是,反而极力改善和美国的关系,还有因为两岸关系改善,台湾已经有124个国家的免签待遇。”

徐少萍还指出,如果明年民进党再度执政,不仅两岸关系会出现倒退,美台的关系走向也不容乐观。

国民党立委林郁方还表示,马英九改善了两岸关系,让美国不必担心台海会爆发战争,至于美国将牛肉进口问题和免签脱钩处理,确实给国民党继续执政打了一剂强心针,民进党的说法只是酸葡萄心理。

来源:BBC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