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解读台湾选举民调

发表:2011-12-17 1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距离台湾总统选举不到一个月,3党总统候选人在各个不同民调的支持度互有高下,期间受到不同事件和因素的影响其民调数字也随之变化。如何解读这些民调数字?究竟哪一个候选人会胜出?美国学者专家提供他们的看法。

*学者分析台选举民调*

华盛顿的威尔逊国际学人中心,12月13日(星期二)举办了一场关于台湾选举的研讨会,专门研究选举统计和亚洲政治、才从台湾进行研究返美的德州大学教授何嘉耀,提供了他自己第一手的观察和分析。

何嘉耀说,在台湾,从事民调的单位包括学术界、媒体和商业机构等超过60家。从2000年以来的几次选举可以看出,关于候选人和选举的民调,已经成为台湾竞选活动的重要一部分。

*何嘉耀:民调不独立、有偏见*

根据他的观察,台湾的选举民调有2个重要的特性:“第一个观察是,这些民调并不独立,即使它们声称是雇用独立民调公司来做。其次,它们可能带有偏见,而且这种偏见具有相当的一致性。我们可以从这种民调看到,它们要传递的讯息不只是给候选人看,主要还是以各自阵营的支持者为对象。”

何嘉耀说,这种讯息包括告诉支持者选情告急,希望他们踊跃出来投票给他们支持的候选人。

*民调单位有蓝绿色彩*

他说,要分析台湾选举民调的含义,首先要看做民调单位的属性。他将台湾几个政党或蓝绿属性较为明显、并且在这次总统选举中有在持续性进行和发布民调结果的单位加以归类。

依据何嘉耀的分类,属于蓝营,也就是支持国民党和其候选人马英九的媒体,包括TVBS、联合报、中国时报和苹果日报。这些媒体最近一次的民调,除了TVBS指马、蔡支持度都是39%不分上下外,其他几家多半显示马英九以7%左右的幅度领先蔡英文。

至于属于绿营的,也就是支持民进党及其总统候选人蔡英文的单位,包括自由时报和新台湾国策智库,它们的民调数字正好相反,显示蔡英文领先马英九,其幅度也是大约7%左右。

*中间选票兵家必争*

何嘉耀说,在这些媒体的民调中,亲民党的宋楚瑜的支持度,不分媒体的蓝绿属性,结果都相当一致的大约在10%左右。

何嘉耀表示,依据过去几次投票经验来看,蓝营的支持者不如绿营的基本盘来得稳固,在投票时较有可能改变支持对象,而在这次选举中,目前还有大约30%的选民尚未决定投票意向,因此目前3党候选人都在积极争取中间选票。

*谢复生:结果仍难料*


观察和研究台湾选举多年的南卡罗来纳州大学政治系教授谢复生也认为,中间选票对这次总统选举极为重要,虽然马英九在几个民调中领先,但这次总统选举谁会胜出仍然难以预料,因为他的主要对手蔡英文不同于以往民进党的政治人物,对于中间选民可能有不同的影响。

谢复生说:“从民进党的观点来看,她和传统的候选人不一样,被许多选民视为非常重要的国家认同等问题,她都刻意淡化或低调面对,这让她被许多人认为相当温和。这对她和民进党来说都有好处,因为这可以吸收更多中间选票。”

*数字背后的含义?*

谢复生也认为,台湾的选举民调不能只看表面的统计数字,因为从目前台湾主要的民调方式和取样形态来看,进行调查时可能会遗漏包括许多使用手机的年轻人,以及晚餐时间前后数小时不在家的人等,无法反映较全面的样本。

此外,谢复生还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许多支持绿营的选民或许因台湾早期的戒严及威权统治经历,他们会在民调中刻意拒答,或相反地表示自己支持蓝营候选人,因此实际投票结果会显示,绿营的得票率超出选前估计的3%到5%。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