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霸占产业的巧报

发表:2011-12-08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隋朝时候,代州这个地方有个名字叫赵良相的富人。他有两个儿子,长子名赵盂为兄,次子名赵盈为弟。兄极忠厚,弟则非常凶悍。他父亲赵良相,因自己年衰,两子的秉性又强弱不同,所以将家产预为划分,免得将来纷争。谁知他死了不久,弟弟赵盈,就将兄长赵盂的财产强行霸占,只给其兄园屋一所。其兄只好为人佣工,勉强生活。

过了些时,弟弟死了,这也是上天有意弄巧,颠倒众生,以警醒世人,他竟投生为盂兄的儿子,名叫赵环。后来,兄长赵盂也死了,投生为盈的孙子,名叫赵先。以后二人长大,赵环家很贫,赵先家很富。赵环是赵先的叔父,不得已,竟给赵先做仆人为生。当时的人,不知其兄弟两人前生的来历,看了现世这种情形,都叹息说: “天道不平,盈者益盈。”都为赵环鸣不平。

有一天,赵环的母亲对环说道:“你叔父在日,恃强霸占了我家的财产,致使我家贫不聊生,现在你反做他家的奴仆,这真是可耻可恨的事呀。”赵环听了这话,心中非常愤恨,就存心要杀死赵先雪忿。因此,随身带着利刀,等待有机会下手。及到开皇初年,赵先要朝五台山,叫赵环跟了同去。

两人入山,走到峨谷东面数十里的地方,赵环见此处幽旷无人,正是行凶的地方,就从怀中拔出利刀,怒目对赵先说道:“你的祖父同我父亲,是亲弟兄。你祖父强占了我家的财产,致使你家长富,我家长贫。现在我做叔父的,反做你的奴仆,这事公平么?我今天要杀死你,以平三世不公之怨!”说罢,就挥刀砍去,赵先转身就逃。赵环从后追赶。赵先逃入树林,见有一所草庵,就奔入庵内。赵环随后闯入,庵中有一老僧,将赵环竭力拦住,问他:“为什么要杀人?”赵环答道:“我要杀掉怨家。”老僧大笑道:“佛说:‘怨家怨家,当怨自家’!你且慢杀,我来使你们各自认识本来面目,就知谁是怨家了。”随即暗将一点异物,冲入汤中,使赵环和赵先同饮。两人饮了不久,天目暂时打开,都如梦初醒,忽然回忆前生之事:赵环原来就是恃强凌兄的赵盈;赵先原来就是忍辱让弟的赵盂。这时,二人都非常惭愧伤怀。老僧乃对他们道:“赵盈宿福深厚,就是不占兄产,也能致富。但因欺兄霸产,贪盗不仁,所以在转生时,上天就罚他将霸得的兄产,连同自己原有的财产,一并还奉其兄,自己受贫穷之报,并且身为奴仆,以偿前世欺凌之罪。赵盂前生布施,因为不是出于慈悲真诚,所以今生虽有财富,不能享受。但因其能安贫相让,所以转世还能安享富乐。总之,因果无差,自作者还是自受。赵环何必怨人,再逞凶杀,以结来世不解之仇,加自已无穷之罪呢?”

他两人听了,明白这段因缘,知道为人使尽机巧,终属枉然,害人者适以自害,利人者就是利己。遂共悟:佛家所讲的因果报应之理,最足深信。轮回六道之苦,非皈依佛法,无从超脱。遂皆弃家,从老僧学道,同在“弥陀庵”里,终老天年了。

正是:

人际关系属轮回,
天道好还岁月催;
今生欠债下世还,
天要摆平两不亏。
欠命还命命抵命,
夺钱还钱钱两清。
尔虜我诈有何用?
劝君万事凭良心!

(事据《清凉山志》)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