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数百学生爆发骚乱(视频、组图)

发表:2011-12-08 0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事发现场


(看中国配)

贵州大学数百名学生不满新校区位置偏远及资源不足,日前在校园内爆发骚乱,学生打砸课室、纵火和放鞭炮泄愤。校方对事件低调处理事件,至今未有对外公开。

位于贵阳市南明区的贵州大学蔡家关校区,上周五晚发生学生骚乱,学生把桌子、灭火器、酒瓶、衣服、鞋、板凳、书等物品往楼下丢,又打砸洗衣机、汽车、纵火和放鞭炮。该校一名李老师周三向本台指,学生较早前接获学校通知,将要搬到贵州大学另一校区上课,但搬迁日期多次更改,引起校内学生强烈不满,发生打砸事件后,学校至今未通知何时搬校。

她说:“具体人数我不太清楚,但至少会有数百名学生,他们不满要搬到新校区去,他们认为新校区较现址偏远,会有很多不适应,交通费贵等,现时校方都不让我们多谈,至今未有新的日期下来。”

李老师指,学校三番四次更改搬校日期,最先公布是上月底,叫学生执好行装,怎料较早前又突然宣布暂时不搬,叫同学将物品放回宿舍内,先后好几次如是,部份同学的情绪表现得较为激动。

记者其后成功联络到贵州大学校长陈叔平,他向记者承认上周五晚确有学生在校园打闹、破坏公物,他指事件祇涉及一小撮不满的学生,现时事件已获处理及平息。

他说:“我祇可以说,当晚没有发生甚么打砸抢烧的事情,但部份情绪失控的十多个学生闹事,这确是有的,这事件没有对其他学生造成甚么影响,现时学生都正常上课了,情绪已得到处理。”

陈叔平校长指,是次事件中校方亦有未完善的地方,他认为这祇是小事一宗,校方没有报警,而周三学校领导已与肇事学生面谈,他强调没有参予打砸的学生遭处罚。

他说:“这事上祇是因为学生有些少的误会而造成,我们今日已约他们面谈,现时都已沟通好,与他们都谈好了。”

记者问他:“有参予打砸的学生遭校方处罚吗?”
他回答记者指:“没有,都没有,这事并没有对学校构成大的负面影响。”

至于何时搬校,陈叔平校长指由于新校舍仍有地方需要执漏,要待工人完成工程后,视乎情况再决定搬校日期,初步希望本月底能顺利完工,至于学生的不满,他指已安排专人疏道学生情绪,而受搬校影响的约有数千名学生。

记者透过微博尝试接触参予是次抗议的学生,但至截稿前他们仍未回覆。据相信是该校学生发上互联网的帖子,指贵州大学蔡家关校区,原是贵州工业大学,04年经贵州省政府批准与贵州大学合并,合并后改名为贵州大学蔡家关校区,该帖指,校区合并后疑资源被分薄,师资质素下降,担心搬到新校区后,情况会愈来愈差。

记者多次致电贵阳市教育局办公室,其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关注学界问题的大陆维权网站“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指,由于缺乏部门监管,学校封闭的管理方式,令学生权益受到侵害,是次贵州大学蔡家关校区搬迁一事中,可能祇是导火线,问题关键是学生权益未受保障。

他说:“像是次大学校区需要搬迁,我相信学生并非单单不满搬迁日期被多次推迟,一定涉及学生的权益受到侵害,他们入学时未被知会此事,校方管理问题等,资源遭分薄,肯定令学生及家长不满。”

刘飞跃认为教育局应该担当监督办学团体的营运操作,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

近期,不满学校管理引发校园抗议事件增多,上月底,浙江省黄岩第一职业技术学校两千多名学生,疑因进食晚餐后集体腹泻事件,学生抗议饭堂承包商不洁处理食物爆发抗议。上月1号,湖南省长沙市一所高校,因限制用电及食堂加价等问题,逾千学生在校内游行抗议。10月底,广西岑溪市数百学生抗议饭堂加价,学生撕毁国旗和用垃圾扔老师,校方称是要物价上涨要跟随上幅。

【看中国编辑:以上图片均来自于中国茉莉花革命】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