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稚晖拒借妙招(图)

作者:李选任 发表:2011-11-28 16: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路图片)

吴稚晖一生淡泊名利、安贫乐道,生活简朴,悠闲度日。他博学多闻,德高望重,幽默风趣。他的趣闻轶事很多,但引为笑谈的,是他拒借妙招的故事。

有一天,他的一位乡亲来到他家借钱,他先奉茶接待,然后坐下说,我讲个故事给你听。乡亲知道他会说笑话,高兴地说:“好!”于是,他端起茶杯,喝了一口茶,润润喉,便开口说道:

从前有一个人,家境困苦,穷得没有办法,突发奇想,趁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跑到后山去盗墓,希望从墓中找一些陪葬的金银财宝,以济家用。

当他挖开一个古墓时,在棺材中坐着一个帝王打扮的人,真把他吓了一跳,他壮着胆问道:“你是死人还是 活人?”墓中人笑嘻嘻地说:“我是周朝开国皇帝文王,几千年了,你把我的墓挖开做啥?”

挖墓人很诚实,苦着脸说:“我家很穷,无法生活,今夜来盗墓,是希望找一点银钱过活。你老人家既然是皇帝,应该有许多陪葬的金银财宝,求你老人家开恩,救救我这个穷苦人,让我借点零钱济急吧!”

墓中人哈哈大笑道:“你找错地方了!在我周朝时代,陪葬物是没有金银财宝的,只是一些瓶瓶罐罐,你要的话,随便你拿,反正我也没有用。”

盗墓人一听,拔腿就跑。一直走到一个山沟边,正准备稍坐休息,突见前面山沟里有一个古墓,他心想:“莫非是祖宗显灵,这个骨董该是给我发财的吧!”他的精神来了,不待一个时辰,便把古墓挖开了。

这也奇怪,当他把棺材打开时,又见到一个光着身子的人坐在那里,他为之一惊,急忙问道:“你是谁?”墓中人哭丧着脸说:“我是饿死首阳山的伯夷,被路人发现,用草席一卷,连棺材都没有,衣服也没有,光着身子,挖个洞,堆个土,就把我埋在这山沟里。你一定是好人,是不是要隆重把我再葬?隔这不远处,还有我弟弟叔齐的荒墓,他和我一样,都是被路人丢弃在这山沟里,请你好人做到底,把我两兄弟合葬在一起吧!我们将永远记得你的大恩大德,保佑你全家幸福平安。”

没有等稚老把故事说完,那位乡亲一言不语,就向稚老告别回家了。

稚老这时叹了一口气,自言自语说道:“乡亲啊!乡亲!我真惭愧,你找错人了,你不知道我也是囊中羞馈,心有余力不足,只好想出这招把你打发走,希望你不要怪我,原谅我。”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