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颗陨落的星】张自忠上将(八十四)(图)

作者:仰岳 发表:2011-11-22 1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自忠上将

张自忠:我力战而死,自问对国家对民族可告无愧,你们应当努力杀敌,不能辜负我的志向。

张自忠上将(1891年8月11日-1940年5月16日),号荩忱,出生于山东省临清县唐元村,年轻时就读天津法政学堂,就学期间曾秘密加入同盟会,而后由于国难将至投笔从戎,进入冯玉祥部西北军,以功累升排,连,营,团长,西北军校校长等职,曾参加北伐诸战役。

治军严厉 不失人性

张自忠将军自小就受儒家教育,他进私塾读书,以致后来上的临清高等小学堂学的仍然是四书五经。可以说,自张自忠懂事起,就开始接受儒学的熏陶,因此,强调忠、孝、仁、义的道德从小便在张自忠的内心深深扎下了根。

另一方面,西北军也是一支传统色彩极为浓厚的军队,从这样的军队里出身的张自忠,自然事事都以道德来要求自己。这就是为什么以治军严厉著称的张自忠,凡士兵如严重违纪,必打军棍,但却又主张“八不打”:

一、官长生气时,不许打
二、士兵劳碌太过时,不许打
三、对新兵,不许打
四、初次犯过者,不许打
五、有病者,不许打
六、天气过热过冷时,不许打
七、饱饭后及饥饿时,不许打
八、哀愁落泪时,不许打

从他订下的“八不打”军规就可看出他的带兵除了(严)以外还有(仁)的成分在里面。另外,无论他身处多高位阶他总是与士兵吃一样伙食,也和士兵们一起工作,所以所有是官兵都愿意和他生死与共。

张英雄被误为汉奸

中原大战结束,即将面临对日抗战,中央对冯玉祥不计前嫌,双方敌对气氛消除,元西北军受到中央改编为29军,以宋哲元为军长,张自忠为下辖的第38师师长

29军刚组成不久,即奉命调驻平津,负责河北省防务,然而不久之后就遇上日军进犯。

当时廿九军第三十三师,在师长张自忠及旅长赵登禹率领千人大刀敢死队,以急行军兼程赶赴前线,用大刀、手榴弹为武器,于月黑风高之夜,乘敌不备,歼灭日军步兵两个联队骑兵一个大队,在喜峰口造成空前大捷,震惊中外,张自忠获中央颁授青天白日勋章,于是抗日英雄的威名,传遍全国,妇孺皆知。

卢沟桥事变暴发,二十九军撤出北平,张自忠奉命留平缓冲与日本人周旋以增加国军的准备时间,他也在这期间面临到了他一生中最沉痛的选择,他与日本人周旋的行为被舆论误解为逼宫夺权,附敌为逆。在国人的眼中,张自忠从民族英雄了汉奸。

重返部队 报效国家

而后日军全面进犯东北,张自忠见大势已去,继续留在北平已无必要,乃设计脱险,骑自行车出走天津,再乘英国轮船去青岛。

由于旧识秦德纯的陪同引见,张自忠有机会会见蒋介石。他首先起立请罪说:“自忠在北方失地丧师辱国,罪有应得,请委员长严予惩办。”蒋介石回达道:“你在北方一切情形,我均明了。我是全国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一切统由我负责,你要安心保养身体,避免与外人往来,稍迟再约你详谈。”

蒋介石第二次召见时对他说,决令让他重返部队,有机会报效国家,并回到原先部队。

一九三八年春,中央任命张自忠为五十九军军长,返回部队那天,他对部众宣示:“今天回军,除共同杀敌报国外,是和大家一同寻找战死的地方。”全体官民激昂效命,泣不成声。

升任集团军总司令

五十九军组成不久,便与日军的板桓师团发生大战,当时在南京,上海相继失陷后日军直指徐州,志在夺取这一战略要地。
日军王牌师团板桓师团侧面进攻临沂,当时守卫临沂的是庞炳勋的第三军团。由于实力过于悬殊,伤亡惨重,庞部急待援军。庞炳勋与张自忠原是仇敌,但是张自忠仍以大局为重,率第五十九军以一昼夜180里的行军速度及时赶来增援,打得板桓师团措手不及,大败而逃,也间接造成了日后的台儿庄大捷!

当时中央明令嘉奖,同年十月就升为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驻防襄樊一带,成为第五战区机动部队。

一九三九年三月,日军进攻鄂西,进犯随县、枣阳,张自忠再次亲自率领两军团渡海迎战,大破日军,击毙击伤敌军超过一万三千人,再为抗战史上写下了“鄂北大捷”在此战役张将军以一对十,竟奏大功。

襄东大捷人赞“活关公”

同年12月,日军又集中大量兵力向驻守长寿店地区的第33集团军所属第132师等部阵地进攻,双方激战7天7夜,132师阵地多次被突破。张自忠决定用奇兵打敌神经中枢的战法挫败敌人。

他调第132师的第359团另配1个营,令其于夜间绕道偷袭日军设在钟祥县的总指挥部。临出发前,他鼓励将士们说:“国家养兵就是为了打仗,打仗就会有伤亡。人总是要死的,多活20年少活20年转眼就过去了。但死有重于泰山,有轻于鸿毛,为国家为民族而死就重于泰山,否则轻如鸿毛。”在张自忠的激励下,奇袭部队当晚潜行30里路,一举打下日军总指挥部。正面进攻的日军惊闻老巢被攻陷,大为恐慌。

张自忠指挥部队趁势猛烈反攻,打得日军狂退60里,大获全胜。此役称襄东大捷”。蒋介石通电嘉奖,称张部为“最优部队”,其防区为“模范战场”。老百姓则美称张自忠为“活关公”。

为国家民族 视死如归

1940年5月,日军为了控制长江交通、切断通往重庆运输线,及结30万大军发动枣宜会战。当时中国军队的第33集团军只有两个团驻守襄河西岸。张自忠作为集团军总司令,本来可以不必亲自率领部队出击作战,但他不顾部下的再三劝阻,坚持由副总司令留守,五月六日晚致书副总司令兼七十七军军长冯治安一函:
“仰之吾弟如晤:因为战军全面战争之关系,及本身之责任,均须过河与敌一拼,现已决定于今晚往襄河东岸进发,到河东后,如能与三十八师,一七九师取得联络,即率两部与马师不顾一切,向北进之敌死拼。若与一七九师,三十八师取不上联络,即带马师之三个团,奔着我们最终之目标(死)往北迈进。无论作好作坏,一定求良心得到安慰,以后公私均得请我弟负责。由现在起,以后或暂别,永离,不得而知,专此布达。”他自己亲自率领2000多人渡河作战。

5月1日,张自忠亲笔昭告各部队、各将领:“国家到了如此地步,除我等为其死,毫无其他办法。更相信,只要我等能本此决心,我们国家及我五千年历史之民族,决不至亡于区区三岛倭奴之手。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张自忠率两千多人东渡襄河后,一路奋勇进攻,将日军第13师拦腰斩断。日军随后以优势兵力对张自忠所部实施包围夹攻。张自忠毫不畏缩,指挥部队向人数比他们多出一倍半的敌人冲杀十多次。日军伤亡惨重,不明白这支军队为何这样能战。

浴血奋战 壮烈牺牲

后来听说是张自忠亲自率领的部队,立即大量增兵,企图消灭这支中国劲旅。

5月15日,日军一万多人分南北两路向张自忠率领的部队实行夹击。激战到16日佛晓,张自忠部被迫退入南瓜店十里长山。日军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向中国军队的阵地发起猛攻。一昼夜发动九次冲锋。张自忠所部伤亡人员急剧上升,战况空前激烈。

五月十六日一天之内,张自忠自晨至午,一直疾呼督战,午时他左臂中弹仍坚持指挥作战。到下午二时,张自忠手下只剩下数百官兵,他将自己的卫队悉数调去前方增援,身边只剩下高级参谋张敬和副官马孝堂等八人。他掏出笔向战区司令部写下最后近百字的报告,交给马孝堂时说:“我力战而死,自问对国家对民族可告无愧,你们应当努力杀敌,不能辜负我的志向。”稍后,张自忠腰部又被机枪子弹击中,他卧倒在地浴血奋战最后壮烈牺牲。这一仗,张将军不幸战死。

军人武德的极至表现

张自忠战死后,日本人发现张将军遗体,审认无讹,一起膜拜,用上好木盛殓,并竖木牌。并全军向他行礼,甚至在他的遗体运回后方之时,日军收到消息便下令停止空军的空袭一日,避免伤到张自忠的忠骸。可见,张自忠将军在对日抗战所展现军人武德,连当时崇尚军国主义的日军都为之感动。

岳飞名言:“文官不爱财,武官不惜死,则天下太平矣!”张自忠将军抗日体现的正是这种“武官不惜死”的精神。他生前的最后一句话是:“我这样死得好,死得光荣,对国家、对民族、对长官,良心很平安。”到了弥留之际,他还念念不忘“这样死得好......良心很平安。”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