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成为IBM第二大股东

发表:2011-11-20 1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刘林综合报导】巴菲特(Warren Buffett)说,他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已经向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投资107亿美元。对于这位曾以避开科技类股而闻名的亿万富豪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变。

巴菲特在11月14日接受CNBC商业电视台采访时说,伯克希尔公司从3月开始买入IBM股份,并在年内一直增持,迄今已经持有IBM约6,400万股份,约占IBM总股份的5.4%,成为仅次于道富环球投资管理(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的第二大股东。根据金融数据和软件公司FactSet的数据,从总价值来看,IBM的股份也已经成为伯克希尔公司股票资产组合中规模第二的投资,低于总价约136亿美元的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 Co.)。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巴菲特的这笔买卖不划算,因为交易额接近IBM 2010年盈利额的15倍。巴菲特回应说,虽然IBM股价攀至历史高点,但他看好其未来表现,称IBM适用于他所有的投资原则。那么,巴菲特的投资原则有哪些呢?

坚持投资能对竞争者构成巨大“屏障”的公司

巴菲特偏爱那些能对竞争者构成巨大“经济屏障”的公司,这倒不是说他投资的公司一定独占某种产品或某个市场,而是具有长期竞争优势的公司。事实是,不管市场和对手如何变化,超强的创新和竞争实力使IBM长期稳定的发展。

100年来,IBM一直在做同一件事:向未来前进,站在创新最前线。例如仅在2010年,IBM申请了5,986项专利,远远超过其他科技企业。谷歌近期为了应对专利战而一次性向IBM购买了1,023项专利是最好的证明。同样,在代表综合创新实力(软硬件)的高性能计算领域,今年11月刚发布的全球高性能计算500强中,IBM排名第一,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IBM将创新转化为商业价值的能力。

要看未来

人们把巴菲特称为“奥马哈的先知”,因为他总是有意识地去辨别公司是否有好的发展前途,能不能在今后25年里继续保持成功。巴菲特常说,要透过窗户向前看,不能看后视镜。

今年以来IBM股价屡创新高,年内累计涨幅已接近28%。不过巴菲特表示,股价上涨并不影响他购入IBM股票,预计该公司股价未来还会涨得更高。

巴菲特说,他欣赏IBM的部分原因是它提出的5年计画。10月IBM任命54岁的罗姆蒂(Virginia M. Rometty)接替前首席执行官彭明盛(Sam Palmisano)。巴菲特称:“她解释了未来5年的计画,我没理由不积极看待。

别被收益蒙骗

巴菲特经常引用的一句话是:“投资的第一条准则是不要赔钱;第二条准则是永远不要忘记第一条。”因为如果投资一美元,赔了50美分,手上只剩一半的钱,除非有百分之百的收益,才能回到起点。

巴菲特更喜欢用股本收益率来衡量企业的盈利状况。股本收益率是公司净收入与股东股本的比值。根据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原则,公司的股本收益率应该不低于15%。

近年来,IBM因大力推进利润率更高的业务而获利,比如数据分析服务。彭明盛曾表示,2010年至2015年间,IBM将向股东返利700亿美元,现金流将增加1,000亿美元。过去多年,IBM一直动用资金回购股票,且分红阔绰。这与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一致,他强调要投资那些始终把股东利益放在首位、诚信稳健的企业。

要有耐心等待

巴菲特的原则是:不要频频换手,直到有好的投资对像才出手。 股票只有在持有相当长时间之后才称得上是个好东西。

总之,IBM超稳定的增长发展模式及在产业中多年来保持的一贯稳定的领先位置,符合巴菲特选择投资对象的标准,也符合巴菲特投资的节奏,所以他涉足了之前一直敬而远之的科技企业,并且选中,甚至可以说是重创IBM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