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祜族与“葫芦”相生相伴(图)

发表:2011-11-11 1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拉祜族,云南省古老的少数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亚热带气候的山区的澜沧江流域,现有人口41.1万多,其中云南就有40.8万人。拉祜族先民属古代氐羌族系,与彝族关系密切。发源于青海湖畔,拉祜族以“锅挫蛮”之称始见于《新唐书》,后多以“古宋”、“苦聪”、“喇乌”相称,清代史籍中称之为“倮黑”。“拉祜”是自称,拉祜语中“拉”为虎,“祜”为火烤之意,是用火烤虎肉吃的意思,故拉祜族有“猎虎的民族”之称。

起源传说:拉祜人与“葫芦”相生相伴

拉祜族创世史诗《牡帕密帕》(汉语意为开天辟地)中说,拉祜族的始祖扎迪(男)和娜迪(女)是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从葫芦中诞生的:

在很久很久以前,拉祜始祖扎迪和娜迪在葫芦里孕育。一群麂子的蹄子踩断了葫芦的藤蔓,把葫芦踢到了河里,(拉祜族从此视麂子为不共戴天的仇人,见了就猎杀);葫芦顺河而下飘入了大海,大海里的一只大螃蟹见到漂浮的葫芦,好心将其从驼向岸边,但葫芦实在太大太重,无边无际的海洋让螃蟹耗尽了力气,就连自己壳也被葫芦压扁了;这时,好心的鲤鱼接力载着葫芦继续往岸边游去,直到累得两只眼睛都鼓了出来;当鲤鱼精疲力尽的时候,乌龟接过了最后一棒,最终把葫芦驮上岸。上岸后,葫芦里的声响引来了小米雀,米雀试图用它那长喙啄开葫芦壳放扎迪和娜迪出来,但直到米雀把自己的牙磨短了也没成功,最后还是老鼠厉害,它用尖锐的牙齿咬开葫芦,于是扎迪和娜迪诞生了。

从此,这两位拉祜族的祖先开始了人类的繁衍,他俩生了12个孩子,这12个孩子又繁衍成12个部落,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发展,逐渐形成了拉祜族。而在澜沧县正在兴建的民族风情园里,这个美丽的传说被用雕塑的形式向游人讲述,当你跟着当地人观赏完一个个鲜活的雕塑,也就逐渐了解了拉祜族的历史。正是由于这个传说,拉祜族人自古以来就有感恩小米雀和老鼠的习俗,每年稻谷丰收后,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去犒劳周围的小米雀,老鼠可以在米仓里尽情享用,丝毫不必担心“人人喊打”;而对于当初把葫芦踢到水里险些害死祖先的麂子,则是拉祜人不共戴天的仇人,见了就毫不留情地猎杀。

随着历史的发展,当初载着祖先的葫芦则成了拉祜族具有传奇色彩的吉祥物和生活中的伴侣。在澜沧县许多拉祜族村寨的习俗中,每个拉祜男人身上至少有三个葫芦:一个装水或酒,一个装火药,一个葫芦做的芦笙。据当地人讲,葫芦有许多优点,装水水质清装酒不跑味、装火药不怕潮、储藏谷种兆丰年……拉祜人离不开葫芦,与民族乐器芦笙也总是形影不离,朝夕相伴。

在这个离不开葫芦的民族里,普洱茶也是他们离不开的。

来源:中国普洱茶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