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自由的路上 东德差点重演兲朝悲剧(组图)

作者:苏明育 发表:2011-11-08 1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坦克来了,说明死神近了(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推土机来了,自由也跟着来了(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1989年在亚洲的中共(以下都以兲朝称之)爆发了学生与民众的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但这没有为他们争取到自由与民主,反而迎来的血腥镇压,成为兲朝史上臭名昭彰的“六四事件”。同年东欧也发生大剧变,许多地区爆发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活动,其中包括在11月9日拆毁柏林围墙,投向自由的东德。尤其东德人民的成功,更带动许多国家摆脱共产主义。这一切都发生在六四事件之后。把“六四事件”和“柏林围墙倒塌”这两件事相比,同为共产国家,结局却大不同,令人不禁为六四的死难者感到哀伤,也同时庆幸“兲朝模式”没有在东德和其它东欧国家重演。以下为兲朝“六四事件”和东德“柏林围墙倒塌”的一个简单比较。

事发经过与两国人民的下场

兲朝:胡耀邦去世后,大批学生前往天安门广场进行悼念,同时大胆发出要求自由与民主的愿望。采取的方式不外乎是非暴力的和平请愿,如静坐、游行、罢课等等,但这个兲朝政府竟在各大喉舌发表《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社论,将和平请愿活动称为“反革命暴乱”,导致事情越演越烈,引来更多知识份子、工人和普通民众加入声援,成了更大规模游行示威。但方式仍是静坐、绝食、游行等非暴力活动。没想到最后迎来的却是一颗颗无情的子弹和不长眼睛会辗人的坦克。

东德:自柏林围墙建立后,两德民众对它恨得牙痒痒,东德人还采用许多方式,如:跳楼、挖地道、游泳、乘热气球等等,都只为了穿越这道墙以奔向自由。因此当东德中央政治局委员误解上级有关放松对东德人民的旅游限制命令,错误地宣布柏林围墙即刻开放时,数以万计处于极度兴奋状态的东德人涌上街头,爬上柏林墙,用锤子等各种工具拆毁围墙,柏林墙就这样倒塌了。当时许多人还在墙上涂鸦,拆下建材当成纪念品。然而这种携带危险物品(锤子)、破坏公物(柏林墙)、私占公有财产(拆下的建材)并没有为他们带来任何危害,而是提早迎来了东德共产政权垮台与两德统一。

同样的共产国家,不同的处理方式

兲朝:面对群众的非暴力和平请愿活动,兲朝政府先是称学生背后有人操纵,颁布《国务院关于在北京市部分地区实行戒严的命令》,开始戒严,并派出大批军队驻守天安门。然而,群众不为所惧,甚至举行大规模游行,此举让主张流血镇压的中共元老和强硬派有了好借口,发出《紧急通告》调集数十万来自各地的军队,对示威人群进行清场、镇压。但见不得人的事,果然要摸黑干,军队先熄灭广场上所有照明灯具,接着大批坦克车和装甲车朝着人群和帐篷碾压而去,军人同时用机关枪向民众扫射,造成恐怖死伤人数,使广场上的血清了很久才清完。在天安门之外,也有零星的针对学生和民众的战车碾压、机枪扫射行为。

东德:在离柏林围墙倒下来的一个月前,10月9日在莱比锡有个大规模的和平示威活动,但由于示威规模巨大,许多人担心会暴发严重冲突。毕竟,同样为共产国家,中共在六月来了一场大屠杀,人们担心东德领导人也会采取“兲朝模式”向示威者开枪,当时还有消息指出晚上员警和部队将开枪镇压示威者。就在示威人群在街上聚集的时候,莱比锡的领导和东德共产党中央经过一次又一次的紧急商讨对策。最后,莱比锡共产党领导人“绝对不能出现流血大屠杀”的意见占了上风。但事情的发展其实也可能走向“兲朝式”的结局,因为在前莱比锡秘密员警总部,即后来的博物馆中展示著一排排的步枪和当年示威者在那里发现的物品清单,其中包括上百万发子弹,机关枪等等。

执行命令的军人,换来不同的代价

兲朝:戒严部队中有两支军队常被提出来讨论,一支是第28军,另一支是第38军。第28军在前往天安门中,由于看到人们拿出的血衣,使不相信有大屠杀的官兵气愤地撕掉领章,扯下帽徽,把枪枝丢进护城河,拒绝执行上头的命令。六四事件后,被兲朝当局视为表现最差的一支部队,以“执行命令不力”进行了长逹半年的清查整顿。而其他如期执行清场任务的军队,受到兲朝领导人邓小平的赞扬:“我们军队在那场政治暴乱中的表现是合格的。为了保卫社会主义祖国、为了广大人民的利益,作出了牺牲。解放军担负起三大神圣职责:保卫祖国、打击外国侵略者;时刻准备着,为祖国统一大业等候党的召唤;维护社会主义建设正常秩序,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除此之外,第38军还获得其他部队望尘莫及的“御赐奖赏”如:有一个连被授予“卫国英雄连”,两个连被授予“卫国先锋连”,二个连得到集体一等功,只因他们是杀人最狠、最多的军队。值得一提的是第38军中唯一对兲朝高层下逹的“屠杀令”说不的却是第38军的军长徐勤先,但他的命运却比第28军之相关人员更惨,被剥夺一切职务送上军事法庭后,以“抗拒执行命令”更重的罪名处罚。

东德:为了奔向自由的西德,许多东德人冒着生命危险来翻墙,在柏林围墙在推倒的9个月之前,2位年轻人在偷偷攀爬柏林墙中被士兵发现,顿时轰轰几声枪声,一位被子弹击中脚踝,另一位则被子弹打中前胸,当场死亡,成了这堵墙下最后一个亡灵。打死人的士兵叫英格•亨里奇,他万万没想到短短9个月之后,自己会因那一颗射得太准的子弹而站在法庭接受审判,与他一起接受审判的还有3人,他们4位都30岁不到,也曾都是柏林围墙的东德守卫。律师为他辩称,指他们仅仅是执行命令,没有选择的权利,罪不在己。但柏林法庭最终还是判决英格•亨里奇三年半徒刑,不予假释。因为法官指出:“东德的法律要你杀人,可是你明明知道这些唾弃XX而逃亡的人是无辜的,明知他无辜而杀他,就是有罪。作为员警,不执行上级命令是有罪的,但是打不准是无罪的。作为一个心智健全的人,此时此刻,你有把枪口抬高一厘米的主权,这是你应主动承担的良心义务。”

来源:看中国來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