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希金斯 当选爱尔兰总统(组图)

发表:2011-10-30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希金斯在都柏林和妻子一起庆贺胜选。(路透)

爱尔兰总统大选结果二十九日揭晓,曾担任文化部长、致力人权运动的诗人希金斯击败电视实境节目名人盖勒格,及前爱尔兰共和军指挥官麦金尼斯等两位强劲对手,顺利当选总统。

在经过第一回合计票后,代表工党参选的希金斯赢得四十%的选票,较最接近的对手、商业大亨兼电视名人盖勒格多出十一%。由于爱尔兰采用偏好投票制,最不受选民喜欢的候选人的得票将转给其他人,因此历经多轮计票后,希金斯最后得票率为五十六.八%。盖勒格二十八日已承认败选,并致电恭喜希金斯当选,还说期待希金斯能实现竞选承诺,成为让爱尔兰人骄傲的总统。

现年七十岁、满头白发的希金斯个头虽然矮小,在爱尔兰人气却相当高。希金斯为社会学与政治学学者出身,是爱尔兰政坛的重量级知识份子,还曾出版过三本诗集,多年来一直致力推动本土艺术、文学、电影及爱尔兰语。他也长期参与左派人权运动,批评美国在中美洲、伊拉克与阿富汗等地政策,并公开抨击以色列封锁加萨走廊的做法。

希金斯出线,也让执政的统一党与工党联合政府松了口气,因为占国会多数席次的统一党此次推出的候选人米契尔得票率只有六.四%,排名第四,是历次总统选举表现最差的一次;而代表新芬党参选的前爱尔兰共和军指挥官麦金尼斯得票率则有十三.七%,排名第三,成功替新芬党助长声势。

尽管爱尔兰总统为虚位元首,但此次总统大选竞争在最后关头却异常激烈,各阵营大打抹黑战术。这场选战也对新芬党在爱尔兰政坛所扮演的角色、执政的中间偏右统一党支持率迅速下滑等议题,提出严肃质疑。

选举结果有利新芬党

都柏林大学学院政治教授费瑞尔表示,选举结果对新芬党是项利多,他们已成功达到让得票率成长,并洗清该党在爱尔兰的负面形象等目标。费瑞尔说,新芬党打的是长期策略,因为距离下一次选举还有好几年时间,此次推出麦金尼斯参选总统,则替该党奠定了选举的重要基础。

主张爱尔兰统一的新芬党,目前在北爱尔兰参与联合执政,但也一直努力打进爱尔兰政坛主流;该党成员一直到一九九三年,都被禁止在媒体上发言。由于爱尔兰去年深陷经济危机,导致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对爱尔兰纾困后,引发选民对共和党政府强烈不满;新芬党在今年二月大选中,趁势在国会赢得创纪录的十四个席次。

来源:自由时报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