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与冷漠 晚清时期的中国式看客(组图)

作者:苏天敏 发表:2011-10-28 1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一张珍藏在美国国家博物馆(史密森尼博物院)的老照片,记载了八国联军1900年8月14日攻入北京城的历史瞬间。这张照片显示,联军正在顺外城的下水道攻入城内。让人惊讶的是,当他们爬上岸时,京城百姓居然齐齐站在河沿,作围观状。

清末的中国病入膏肓,战争接连而来,清军不断战败,清政府不断割地赔款。八国联军的入侵,老百姓不是逃命而是围观去。面对自己同胞被外国人欺负,甚至处死时,脸上挂的是麻木表情,像个看客一样,冷眼旁观或是匆匆离去,脸上仿佛都写上“这都与我无关"。躺在床上吸鸦片的照片,更成了晚清人的形象之一。

以上这些是历史文献和一些老照片纪录下来的晚清局部写照,一个曾有着大唐盛世,有着五千年丰富的物质与精神兼具的美好文明,在清末时,却成了这个样子,只能说当整个王朝都陷入腐败气息,生命财产都没有保障时,人民除了选择推翻这个政权外,另一个就是选择顾好自己,不管是用鸦片来麻痺自己,还是成为麻木冷漠的中国式看客。因此,当百姓选择用围观来迎接攻入城的八国联军时,就已注定清朝的灭亡。

然而,历史是值得借鉴的,看看中共夺权后的所作所为吧!

和临国打战,打赢的竟然自动让出土地。国家闹穷、闹饥荒时,竟还充当散财童子,四处给别的国家钱。梦想成为军事大国,为了研发制造杀伤力极强的武器,不顾百姓死活而投入大量资源。用所谓的“志愿军"让自己的人民去为别国打杖,甚至成了军火供应商,为世界带来战乱与灾难。土改、反右运动、大跃进、文革等等运动,无休止的斗争,在这样一个专制恐怖的环境下,把人的心都逼成了更麻木冷漠。导致路上看到有人发生危险,不是围观、就是快闪,小悦悦不正是因为这样而走了吗?

先不说小悦悦事件,改看江泽民吧。日前,当他的死讯(现在证明是假的)传出时,有民众高兴庆祝放鞭炮。把这些民众放鞭炮庆祝的举动对照那群围观的京城老百姓,再回想清朝最后的命运,中共的末路早已摆在眼前了。

以下照片与图说搜集自网络:


以下几张照片为当时在辽阳,俄军绞死一名为日军服务的“中国间谍”的全过程。


八国联军时翻墙走捷径的法国军人,依稀可见墙头上的清朝时期的长辫子


八国联军凌辱晚清妇女,身后清朝时期的老妇和小孩对其选择视而不见


看客1917年


行刑的场面。据说八国联军的“善政”之一是曾经试图在中国推行枪决,后来发现还是传统的斩首刑威慑力更大,于是就此放弃。


义和团成员将被砍头来满足八国联军的要求


天津处决义和团拳民现场,八国联军占领北京以后大肆屠杀,被捕的义和团威武不屈,视死如归。


北京街头的八国联军


八国联军俄国军官与中国老百姓合影


1909年的北京

来源:看中国來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