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矿业吞噬长城 七成墙体正成废墟(图)

发表:2011-10-24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12月1日,游客漫步在雾气笼罩的京郊长城。(图片:路透社)

【看中国记者谭晓蔚编译】据路透社10月21日(周五)报导,环保人士警告,中国的长城正成为经济开发的牺牲品,合法及非法的矿山开采正在一步步吞噬长城下的山丘。

被评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的长城,全长6,400公里,城墙如盘蛇般横跨中国11个省份,每年吸引了数百万游客。但绝大多数游客到访的“长城”,只是北京附近经修复的一小部分。那些远离游人的古老城墙,正在逐渐地遭到破坏。

据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在距北京西南约200公里的河北省涞源县农村,许多开采铁、铜、钼和镍的地方小煤矿,正在威胁着建于几百年前的这古老城墙。有些矿区已开挖到距离墙体100米内的范围。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辉(Dong Yaohui音译)表示,这些小煤矿许多都有许可证,让环保人士无可奈何。

他说,“矿产资源开采属国土资源局管辖范围,所以,如果当局给采矿公司发出许可证,他们可以合法开采在合同指定区域内的矿产资源”,“但在这个过程中,国土资源局没有考虑长城保护这样一个因素,或者咨询文物局的意见。因为没有规定要进行这样的咨询,所以造成了混乱。 ”

涞源县国土资源局则将责任推到小型和非法采矿公司。新华社引述他们的说法,称这些公司的老板使用先进的通讯设备,以逃避法规。每年文物部门会拨给资金,修复损坏的(长城)墙段。董说,但是它不能阻止破坏的发生,“资金并不是保护长城的主要问题,如果立下规定,不允许在长城周围特定范围内的地方开采,这会花钱吗?”“不会的。”

这不是长城第一次受到威胁。从1937年至1945年,在抗日战争的炸弹袭击中,大部分长城受到损坏,在1950到1960年代,长城附近村庄的居民在修建道路和房屋时,又将城墙的砖块洗劫了一次。

中国国务院在2006年发出了关于人为破坏长城的禁令,但批评者说,规定尚未在更偏远的地区执行。新华社称,文化保护专家估计,超过70%的长城正在成为废墟,只有20%的状况较好。在涞源县看来,以前以农作物赖以生活的农民已将他们的土地转给了矿主。在乡村道路上,到处是装载着矿石隆隆开过的卡车。一位居民说,她不认为为赚钱就要毁掉文物。“应该修复(长城)城墙,资源也应该开采,”唐中蓉( Tong Zhongrong 音译)说,“但不应该为了挖矿和利润就毁坏古老的长城。”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