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子带队施工 中铁乱象“有一套”!(组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1-10-23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指在浇灌过程中偷工减料投入碎石的3号特大桥桥墩


头道松花江二号特大桥、三号特大桥与胜利村隧道等施工负责人都是没路桥建设经验的农民工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近日国内媒体披露,吉林省白山市的靖宇县和抚松县境内一段总价值23亿元铁路工程,被分包给一家“冒牌”公司和做过厨师、“完全不懂建桥”的包工头。舆论界将其调侃为“骗子承包厨子施工”,并指出近期高铁发生的一连串问题。

23亿铁路由厨子带队施工

据京华时报消息,吉林省白山市的靖宇县和抚松县境内一段总价值23亿元铁路工程,被分包给一家“冒牌”公司。项目的施工工头为做过厨师、“完全不懂建桥”的吕天博,然而,他在2010年7月,却签订了一份“施工合同”。

据介绍,吕天博参与修建的铁路名为“靖宇至松江河线工程”,位于吉林省白山市的靖宇县和抚松县境内,线路全长74.1公里。项目施工中,本应浇筑混凝土的桥墩,被偷工减料投入大量石块,形成巨大的安全隐患。

对此,网友微博留言:“领导加部门-渎职。‘骗子’加‘厨子’- 金钱。和在一起【无公德】。” “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人才真是五花八门各显身手!百花齐放不拘一格!”

铁路停工逾1万公里 9成项目涉停工

中华铁道网在今年8月份对23个铁路建设公司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今年铁路工程建设仅有3成正常施工,处于停工、半停工和进展缓慢的占到70%。停工缓建,令不少已建成或在建铁路的开通时间延后。

中国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表示,据他了解,情况比上述调查结果更严峻,正常施工的仅占1成,约9成项目都已停工、半停工或缓建,全国范围内停工的铁路项目里程在1万公里以上,其中隧道里程约占5400公里。

未能按时发放工人薪水 上访频发

铁路项目大面积停工,造成一系列连锁反应。不管是农民工,还是在编的工人,都面临停工、拿不到工资的局面。中华铁道网的调查显示,铁路建设一线职工的工资有半数未按时发放。

王梦恕表示,由于停工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增建第二线工程关角隧道工程工地上,临时工已七个月没有拿到工资,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铁”)自己的工人也有三个月没拿到工资。他表示,在全国范围内,铁路建设能带动600万农民工就业,以一家三口计算,影响的就是1800万人口的生活。欠薪导致的一个后果,便是上访的增多。王梦恕表示,自7月以来,中铁集团已发生了2000多起上访事件。

问题不断 源自于体制

高铁除了上述问题外,据《环球人物杂志》消息称,京沪高铁2011年6月30日正式开通,在运营后半个月内就发生了数起“意外”,让一些人对其质量产生了质疑,并开始思考问题产生的根源及高铁从酝酿到发展的点点滴滴。

此外,2011年7月10日,京沪高铁曲阜东至枣庄间下行线接触网发生故障,导致19趟列车晚点。其後,高铁又连续出现三次故障,导致媒体以“4天3次故障”的报导对其安全提出质疑,并提出“连着广大乘客利益的京沪高铁容不得半点差错的存在。如果带病运行,就是人为地制造故障,必须严查严惩。”

与此同时,高铁问题也引起了外国媒体的关注。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称:“高铁是中国最高调的基础设施工程之一,与太空计划并驾齐驱,意在展示这个国家蓬勃发展的经济和技术能力,但现在遭到业内人士的诟病。”韩国《首尔经济》给中国高铁贴上了“故障铁路”的标签;日本《产经新闻》则用了“中国的盗版新干线很快就出故障了”的标题。

软件项目专家董衍善指出,高铁系统问题的根源在于中国铁路系统的体制,该系统是世界上最大的经营经济实体,它不但经营铁路运营,铁道部还拥有部级的行政权力,集经营、管理、监督等各种权利与一身,内部官员有可能利用制定和执行规则的便利谋取私利。

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曾为文表示,高铁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镜像,却没有支持高铁建设与运行的机制,中国高铁背后充斥着利益群体的藏污纳垢。


工程现场,十几根50米高的桥墩矗立在头道松花江湖畔


用于运送投入桥墩中碎石的采石场


在浇灌过程中偷工减料投入碎石的2号特大桥桥墩基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