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黑记者为妻鸣冤 妻获刑4年

发表:2011-10-20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揭黑记者杨海鹏因妻子梅晓阳涉嫌受贿案,在微博为妻呜冤,引起数万名网民及媒体关注,案件周四宣判,梅晓阳被判入狱四年。律师指,一定会提出上诉。

微博上备受关注的杨海鹏妻子梅晓阳案,周四在上海闵行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罪名成立﹐梅晓阳被判入狱4年,其辩护律师朱杰禹表示,梅晓阳将会上诉,现时她被收押看守所,直至二审宣判。他与严义明律师将尽快与梅晓阳见面,商讨上诉细节。

朱杰禹又指,一审宣判过程很短,司法程序有不公平之处,辩方曾由请7名证人出庭,但法院没有合理理由,只允许1名证人作供,依据刑事诉讼法,证人必须出庭。另外,他们提供详细关于侦察机关及办案机关办理案件中,涉及非法取证的线索,例如当天的视听録像,及涉及不到的本案一些书面纪録,他们要求法院调查机关非法取证,判决书中也没提到侦察机关非法办案的问题。

另外,朱杰禹又指,被捕前,梅晓阳曾被任职的上海园林设计院纪委关了一天逼供,他们以长时间对她盘问,并作深夜聆讯,并且限制其人身自由,没有出示合法手续制造所谓自首书,再次控告被告,她的这个自首书并非出于她本人意愿。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它肯定有法定,你对犯人进行询问,以及限制她人身自由的话,一定有法律授权,必须是专门的刑事司法机关,首先纪委不是刑事司法的机关,也不是司法活动的地区。

杨海鹏表示,案件没有按照法律要求来办,审讯很多不公平之处,法院不让证人出庭,他们指出对方的伪证,法院不审理,也不让证人对质,怎么推翻它的伪证。

杨海鹏又指,妻子听到宣判后非常难过,她想跟他握手,但被强行带走。妻子一直是相信共产党的人,这次的经历对她打击很大。他说:这个经历之后,她对这个东西(共产党)稍为有点怀疑。像她经常跟我争论,她一直在工作上、政治上很得宠,她不相信领导出卖她、污蔑她,结果到证据上一看,都是领导的勾结。

判决书指,检方指控梅晓阳受贿7万元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罪名成立,据此判刑四年,没收财产三万元。被告去年7月14日被徐汇区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并刑拘,7月28日被捕。

曾任检察官的孙云康律师表示,有关梅晓阳受贿7万元,有被纪委刑讯逼供的怀疑.法院应给予被告的证人出庭答辩,对被告才公平,程序正当性有不少违法之处。据他所知,梅晓阳不清楚胡曙光把金钱放在书夹内,几个月后得知后,巳退回胡曙光。但法院不让胡出庭解释指梅晓阳在退回该3笔共7万元的“贿款”。一般受贿案是判缓刑,但可能因被告是公务员,因此法院判有期徒刑四年。

维权人士胡佳在微博向杨海鹏留言指,从今天起你要为妻子的自由做个倒数计时牌,不认罪的公民会被关满刑期,多半你们会别离四个春夏秋冬。无论是看守所还是监狱,都是另一类人间,铁窗、高墙、电网。人在这时更领悟到自由和家庭的珍贵,今晚她会哭。

大陆传媒人翟明磊在微博指,因为抗争而遭到报复,于是有人埋怨杨海鹏不应抗争,这是变态的社会常见的奴性哲学。他敬重一位战士,即使他失败了。

案件在今年9月19日一审开庭时,超过百名网友到法院要求旁听,法庭内外气氛紧。而起诉书指,梅晓阳2007年起,任职上海园林设计院经营计划室副主任期间,利用负责该院对外发包设计业务的便利,收受外协公司总经理胡曙光7万元,俞昌斌消费卡2万,及谢震纬滙入其信用卡3万元。

去年7月13日,妻子跳槽前夕,突然因“私分国有财产”的指控被带走,杨海鹏决家用微博为妻子申冤,他在微博上写“上海异闻録”,揭露官商勾结的地下上海,控制徐汇区检察院和徐汇区人民法院。杨海鹏在微博被网民称为“唐吉诃德”,初时他的微博粉丝约数万人,现时大约十五万人。

杨海鹏为法官出身,曾是《南方周末》法治调查记者,现任职《财经》杂志新闻主任。梅晓阳被捕前是上海园林设计院经营室副主任。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