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见死不救政府难辞其咎

作者:邓海明 发表:2011-10-20 1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今中国号称和谐盛世,经济总量全球第二,但道德崩溃前所未有。日前在佛山,一辆客货车撞倒辗轧一名两岁半女童悦悦后逃逸,已是令人心痛如割,不忍卒睹。然而,其后十八名路人经过,全部不顾而去,期间又有一辆货车辗过而逃,最后还是一位拾荒者伸出援手,这怆然一幕令人感到凄冷异常。

舆论枪口一致对准这十八名冷漠路人,对他们进行道德审判。但设身处地站在他们的角度想一想,他们的冷血难道是先天的?当今神州好人难当,好事难为,因为一不小心就会被人诬陷,付出巨额赔偿。不公正的司法判决,扭曲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瓦解了中国人的良知。

天津车主许云鹤因搀扶、包扎一名在马路中跨越栏杆而摔倒的老太太被告上法院,在原告没有证据的情况下,被一审判赔偿十万元。南京彭宇在汽车站发现一名老太太跌倒,马上跑过去将其扶起并送往医院检查,老太太被查出胫骨骨折。老太太及家人随即向彭宇提出索赔医疗费,法院判决彭宇应承担一半医疗费用。

今年七月,一名驻海南岛的解放军骑自行车返回宿营地途中,看到一位老人晕倒在路边,急忙拨通急救电话,与医护人员一起将老人送到医院,使老大爷转危为安。不料,老人的亲属赶来后,硬说该名解放军是肇事者,不但要求他赔偿医药费,还扬言到部队告他。最后因目击证人挺身而出,这名学雷锋的解放军才最终免于赔偿。

其身不正何以正人

这一幕幕不断刺痛国人的心,也将中国的传统美德砍得七零八落。国人从此学会明哲保身,冷漠旁观。以今次佛山事件为例,那些路人看到血肉模糊的小悦悦,心中想起的或许是许云鹤和彭宇案,他们担心抱起小悦悦的同时,或许又背上了巨大的法律包袱。

见义勇为成为中华道德的奢侈品,而见死不救反而成为大行其道的价值观。人人都学会明哲保身,学会冷漠旁观,自扫门前雪,而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优良传统却成了历史陈迹。中华民族的道德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沦丧。

但中央文明办的官员王世明却大言不惭地宣称,中国并没有道德滑坡,理由是“经济发展说明道德良好”。这显然是无稽之谈!王世明这一说法是一俊遮百丑,以经济发展掩盖道德滑坡这样一个严峻事实,为当局歌功颂德,粉饰太平。

其实,一个社会的道德水平,折射的是执政者的道德水平。当官员们贪污腐败成风,草菅人命,司法公正屡屡被突破,社会风气又怎么会好呢?正所谓,其身不正,何以正人?国人的冷血,其实是政府腐败的必然结果。

有什么样的政府,就有什么样的人民,我们在谴责佛山路人冷血的同时,更应该认真反思这冷血从何而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来源:《新浪网》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