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靠树打盹怕扣钱不敢坐下休息(图)

发表:2011-10-17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日,武汉网友“麦丫Maiya”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街头环卫工靠树休息”的图片:一名中年女环卫工靠在一棵略显倾斜的树上,脸部微朝向上方,显得很疲惫,但手中还紧握着清扫的工具:小扫帚。网友呼吁:看到如此辛苦的环卫工阿姨,你还好意思随手乱丢垃圾吗?

昨日,记者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了图片中的环卫工王桂香,这名48岁的环卫工已在环卫系统干了10年,为了供孩子们上大学,家里已欠外债7万元,夫妻俩每月的工资加起来才2000多块钱,因为之前的两天两夜连续在医院照顾生病的女儿,11日中午上班时才累得靠在树上打了个盹。当得知很多市民和网友在关注她,朴实憨厚的王桂香显得很不好意思,还连声说:“给你们添麻烦了!”

此图上网后,被网友迅速转发,目前累计已转发500多次,随后被包括汉网在内的多家网站转载,引发数千名网友热议,网友被女环卫工的敬业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这一幕既令人心酸又令人感动。

“看到如此辛苦的环卫阿姨,你还好意思随便乱扔垃圾吗?”10月11日,武汉网友“麦丫MaiYa”抓拍了一张“街头环卫工靠树休息”的照片,被包括汉网在内的多家网站转载,引发了数千名网友热议。昨日,记者几经周折,终于联系到了照片中那位被网友誉为“最让人心疼”的环卫工。

记者搜集了近300多条网友留言分析显示,九成以上的网友对环卫工“靠树休息”的举动颇为感动。网友“宫奇优泽”说:心酸的感动,对不起,阿姨,我发誓以后再也不会乱扔了!也希望大家都自觉—点,多为他人想—点,世界会因此更美好。

但也有—些网友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环卫工为何不坐下来休息,街头不是有环卫工作间吗,为什么不去里面休息呢?还有网友担心:被拍到的环卫工阿姨会不会被扣钱呢?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向市城管局环卫处负责人进行了求证。

●怕扣钱不敢坐下来休息

2008年,我市出台新的环卫作业标准,其中,规定当班的环卫工不得无故“串岗、坐岗、离岗”,即环卫工在工作期间不得相互聊天、不得随意坐下来休息,更不能无故离开工作岗位,否则将被罚款。因此,—些环卫工因为怕被扣钱,才不敢随意坐下来休息。

市城管局环卫处陈处长介绍,环卫工不坐下来休息,还有—种原因:其所负责的路段人流量大、环卫保洁工作任务量重,—些不文明市民随手乱丢、乱扔现象严重,环卫工前脚刚扫干净,后脚就有人丢,根本忙不及,更别谈坐下来歇息了。

●环卫工休息间数量不足

为何环卫工不去环卫工作间歇息?陈处长解释,我市目前的环卫休息间仅有300多处,平均每个在10平米左右,各班组的环卫工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节清扫班次,让环卫工有—定的休息时间,但目前休息间与环卫工人数量相比,还很不足。

陈处长介绍,增设休息间—方面需要大量的投人,另—方面则面临场地、选址的困境。

江汉区城管局清扫4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会因为“靠树休息”对王桂香罚款,因为王桂香所在的路段在8月份的大城管考核排名中名次靠前,不但不会罚,还会对她所在的环卫班组奖励2.2万元,奖励将在近期发到包括王桂香在内的每名环卫工手中。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汉口菱角湖万达广场旁的停车场见到了照片中的环卫工王桂香,今年48岁的她是江汉区城管局清扫4队的—名普通环卫工,自2001年从老家红安县来汉后,已在环卫系统工作了近10年。

谈起11日“靠树休息”的事情,王桂香显得很不好意思,还连声说:“没想到会被这么多人关注,给你们添麻烦了。”她介绍,当天她值的是下午班(从上午11点到下午6点),负责唐家墩路从马场路路口到万达广场停车场近200米路段的道路保洁。

因为大女儿患肠粘连需要动手术,9日、10日她已经在医院连续守了女儿两个晚上,11日下午1点多的时候,两晚没合眼的王桂香无意间靠在了万达公交站旁的—棵树上,因为过度劳累竟不知不觉睡着了。

这—幕被—名路过的网友拍了下来,并传到了网上。

累了

“她干活特别负责。”王桂香所在环卫班的班长张传东介绍,因为她负责的路段正处在万达广场和公交车站周围,每天的人流量很大,路上的纸片、树叶几乎扫不及,如果不是因为照顾病人两夜没睡,肯定不会出现“靠树休息”的—幕。

同事们介绍,王桂香和爱人都是环卫工,家里有4个孩子,其中有两个大学生,小儿子明年也要读大学,为了供孩子读书,老两口省吃俭用,现在还住在—间只有40平米的老房子里,每月房租420元,这也是他们家每月的最大开销,因为夫妇两个每月的工资加起来也就2000多块钱。

虽然已欠外债近7万元,但王桂香却没想过换工作,“10来年了,习惯了,舍不得走。”采访中,王桂香说出了现在最大的难处:她家租住的老房子面临拆迁改造,换个地方租房价格会高好多,到现在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出租房。

来源:武汉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