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十八大权力交班微妙时期

防扰十八大 高层家属被要求离京

发表:2011-10-12 1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时报》10月9日报引述美智库布鲁金斯学院桑顿中国中心研究部主任李成话称,江泽民10月9日突然露面极具政治意味(Highly political),其意义与中国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四本讲话实录“最近出版”相似。李成认为,已退休的中共高层领导人显然想对国家经济政策、政治接替和外交关系中有更大发言权,尤其是在中国民众日益担忧现任领导人执政能力和政治团结之际。

该报称,似乎可以确信的是,“指定习近平出任中国最高领导人”得到了江泽民的支持。而下一代领导层的产生,谁将成为政治局常委,将主要取决于江、胡支持者间的较量。近年来,江泽民运用其影响力,阻止了李克强接胡锦涛班的势头。而有关下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人选名单,目前正在数以百计的高层官员中讨论,但明年夏天前不会最后选定。一位与部分高层家人接近的人士说:“我听到有关下一代领导层的各种版本。”

该报称,政治动机的如此不确定性,使得包括习近平在内的中共领导人家眷都被要求“不要留在北京”(stay out of Beijing),以避免他们的活动干扰政治接班过程。而江泽民的健康和影响力,将决定与他关系密切的人如俞正声、张高丽和张德江等,能否成为政治局常委。其它常委的主要人选是中组部长李源潮、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孟建柱和刘延东。

该报引述一些分析人士话说,薄熙来是最富有色彩、最具争议的常委人选,也与江泽民的影响力有关。薄熙来公开支持的社会主义原则和财富更趋公平分配,似乎和江泽民支持的市场导向措施背道而驰。但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与江泽民关系密切,而且薄熙来的“唱红”更可能是表面现象(superficial campaigning),而不是他真正的意识形态。

该报同样引述中共党报一名编辑话说:“如果江泽民的健康稳定,能掌控人事布局,江希望薄熙来进入高层。”但这名编辑同时认为:“许多人不喜欢薄熙来,认为他危险,什么事都做得出来。”也有人说,薄熙来进入高层的决定性因素更加复杂,一则是他的“重庆模式”(所谓的新社会主义首创精神)引起了高层有关“经济改革”的争论。但支持者认为,“重庆模式”是中国经济更加均衡发展的蓝图。

该报称,政治局常委的另一人选汪洋在广东推行相对自由的经济政策,今年夏天曾间接批评过薄熙来。汪洋认为,大众应该加大对党(中共)的理解,而非仅仅唱赞中共之辉煌。这种批评被视为是针对薄熙来“唱红”运动的一大抨击。

该报认为,通过“蛋糕论”提法,汪薄二人及他们的支持者就经济发展模式意见各异。薄熙来认为,经济蛋糕在制作过程中就应该进行更公平地分配;汪洋则强调必须首先制作“好”(fully and efficiently)这种蛋糕。而且,胡锦涛近来多次视察过汪洋主政的广东,却未像习近平等其它高层官员那样去重庆。

该报最后引述分析称,随着十八大权力更迭临近,胡锦涛似乎在多个高层任命中施加自己影响力,如近来在省委书记大换班中,力挺其盟友出任封疆大吏。他还积极提拔军队将领。而且,如果习近平出任总书记,胡锦涛很可能会效仿江泽民,继续担任一段时间的中央军委主席。
 

来源:纽约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