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利贷蔓延中国,官员争做黄世仁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11-10-12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最近放出空气,声称被胡润百富榜与福布斯选为“首富”的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将被安排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似乎要为“国进民退”中日益衰落的民办企业“冲喜”,但是这种“精神刺激”是否有效,有太多的疑问。

今年5月,温州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周德文就警告,下半年可能将有40%的中小企业面临停产、甚至倒闭命运。这个表面上的经济衰退,背后是金融问题,除了国际金融危机,还有国内通胀、利率上调及人民币升值等多重因素的冲击,民营企业陷入严重的生存危机。为何是民营企业?那就是国家的政策,中国的银行几乎都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非我族类”,也缺乏关系网,因此在经济走势趋缓的情况下,民企,尤其是中小民企,很难从国家银行贷到资金纾困,一旦资金练断裂,只能是倒闭一途。

中国的民办企业,最发展的地区在广东、江苏南部、浙江等地区。虽然国务院对危机进行调查研究,甚至表示会出手相救,但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以致倒闭潮蔓延到东北。周德文到8月下旬再次呼吁,温州36万家中小企业目前20%处于半停工或停工状态,一些面临生存危机的企业已经偏离本业经营,传统制造业出现萎缩,产业空心化趋势显露。大量的资本逃离实业,进入到一些包括房地产、股市等虚拟的投资领域。

这次爆发倒闭潮,的确首先出在温州地区。温州在文革期间就开始“走资”,因为经济发展的需要,地下金融也很发达,其中民间组会的形式相当普遍,以前就发生过会头逃亡的事件。随着经济的发展,地下金融的规模也越来越大。由于资金紧缺,高利贷也就越来越流行。最近因为大批企业倒闭,企业主逃亡或者自杀,才披露出有的高利贷年息竟然高达140%。

想当年朱镕基在1993年采取铁腕的宏观调控,地产最泡沫化的海南,年息在30%左右,而温州居然出现140%,泡沫不破也实在没有天理。领导中国经济发展的官员们怎么如此“不知不觉”?问题是这个情况还不止是在温州出现,9月上半月,四大银行均出现存款大幅净流出,其中中行、农行存款大幅减少约1800亿元和1400亿元。而同期中国银行新增贷款不到10亿元,农业银行则在100亿元之内。流失的存款有许多转到高利贷市场。海南省日前侦破1949年中共建国以来最大的非法经营地下钱庄案,涉案金额高达720多亿元。

更诡谲的是,温州的债权人8成竟是国家干部,他们挪用公款放高利贷,自己从中获利,因此民企更加无法从正常渠道贷到款项,甚至借高利贷来还银行的贷款,有的乾脆吸金潜逃。也由于债权人是国家干部,因此在出事以后都不敢声张,而是极力捂住盖子。温州在4月就开始出现逃亡现象,但是因为低调处理没有人在意;到9月下旬,10天内温州7个老板“失踪”,在温州眼镜行业的龙头企业信泰集团老板出逃后,又一个稍具名气的鞋业老板也跳楼死亡,于是才引起温州市委的“重视”。从市委重视,到省委重视,再到国家重视,不知道还要走多少路。看来,旧社会所谓“驴打滚”、“利滚利”的情况在中国蔓延,官员争做黄世仁,全民将成杨白劳。

其实,中国的经济问题不止这些,只是当局一直在打肿脸装胖子来掩饰而已。只要看中国当局目前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态度就知道了。三年前丢掷四万亿元挽救经济的豪气没有了,打救欧洲债务危机国家也是口惠而实不至,虽然一些国家或机构把中国作为救星而大拍马屁。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获国际金融领域权威杂志《欧洲货币》今年全球最佳央行行长奖;但是周小川没有松口。中国的窘境,一向拍中国马屁的“欧元之父”蒙代尔看得很清楚,所以最近在北京的一个论坛上为中国解围说,不应逼迫中国救助欧债。

金融市场这些混乱情况,不问也知道银行的坏账必然大量增加,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规模,将比去年同期增长5%。中国机构一向报喜不报忧,因此实际数字应该会更高,尤其是如果地产泡沫爆破的话。这也是当局的金融政策越来越保守的原因。其实,中国救助债务危机的国家,也是救自己,因为欧美都是中国的大市场,在全球化的今天,他们经济衰退,外向型的中国经济怎么可能独善其身?离开中共18大还有一年,这些头痛问题混到明年就该由他们的接班人来解决了。

(以上是特约评论员林保华所做的评论)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