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政治生态下的二个首富(图)

发表:2011-09-20 1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9月14日,俄罗斯亿万富翁米克哈伊・普罗霍罗夫(Mikhail Prokhorov)在莫斯科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超级富豪退出政坛 凸显俄政治生态

俄罗斯亿万富翁米克哈伊・普罗霍罗夫(Mikhail Prokhorov)突然退出俄罗斯政坛,显示在俄罗斯政治和商业仍无法兼容并蓄。

这位金属业大亨6月步入政坛,外界当时曾希望这预示着俄罗斯政治将有更多自由,现在不但希望落空,更引发了对普罗霍罗夫在商界前景的忧虑。

“他的主要错误是介入政治,寡头不应该这样做,”俄罗斯驻北约大使Dmitry Rogozin告诉俄罗斯《生意人报》(Kommersant)。

普罗霍罗夫周四辞任俄罗斯正义事业党领袖,因此前党内出现分裂。他指责这是俄罗斯政府暗箱操作的结果。

很多政治分析人士称,他三个月前出现在俄罗斯政坛必定事先获得了克里姆林宫的认可,但他的野心太大了,超出了应有的范围。

在2000-2008年的两届总统任期内,普京削弱了富豪在上世纪90年代叶利钦执政期间获得的政治影响力,让他们远离政治。

“在我们国家拥有多少财富并不重要,即使拥有1,000亿(美元),一旦令当局感到不快,钱财救不了你的命,”莫斯科《回声》(Ekho Moskvy)电台评论员Anton Orekh说道。

他将普罗霍罗夫与俄罗斯前石油大亨霍多尔科夫斯基( Mikhail Khodorkovsky)进行比较。霍多尔科夫斯基在2003年显露政治野心之后即遭逮捕。俄罗斯政府将他的石油产业帝国分拆变卖,而他自己至今仍身陷牢狱。

“他(普罗霍罗夫)在这场阴谋中表现的太缺乏经验了,反应迟钝、甚至有些天真......他原以为自己会是个特例,但我们的政治游戏规则不允许特例,”Orekh说道。

“他们不允许任何人成为列外,霍多尔科夫斯基在他的那个年代不理解这点,现在普罗霍罗夫也没有领会其中要义--希望上帝保佑他不要遭受与霍多尔科夫斯基相同的命运。”

俄前首富称普京若继续大权在握 将粉碎改革梦想

正在服刑的俄罗斯前石油大亨霍多尔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称,若普京继续执掌俄罗斯大权,俄罗斯改革梦想将破灭,国内优秀人才将纷纷移民。

霍多尔科夫斯基曾是俄罗斯首富,2003年被捕,他执掌的石油公司尤科斯(YUKOS)被政府勒令补缴巨额拖欠税款,最后被政府拍卖资产。

现年48岁的霍多尔科夫斯基被路透问及:若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或继续大权在握,会是什么局面?他在书面回覆中称:“那样的话,当前权力体系实现内部改革的希望将化作泡影。”

他说:“俄罗斯有社会活动能力的人以及知识分子将加速移民。”他目前在距莫斯科以北约900公里、靠近芬兰边境的Segezha监狱服刑。

路透通过相关人士向霍多尔科夫斯基提出了许多问题,他作出了书面回覆。他称他的回覆未受到任何人影响,但表示其回覆可能招致报复。

“我不害怕有性命之忧,但确实有理由这么担心。”

普京曾将霍多尔科夫斯基比作美国黑帮人物卡彭(Al Capone),暗示他是一连串谋杀案的幕后黑手。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律师则称这样的说法是无稽之谈。

霍多尔科夫斯基拒绝对涉及俄罗斯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的一些问题作出书面回覆,但预言俄罗斯在2015年后可能出现动荡。

来源:路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