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脂肪的肠道菌 不会让你瘦

发表:2011-09-18 1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减重成为全民运动,益生菌等产品也被包装成瘦身圣品。不过,爱吃脂肪的肠道细菌真的能帮忙消除脂肪、让你越吃越瘦吗?答案是“NO”。事实上,当你肠道里面爱吃脂肪的细菌越多,不仅不会让你变瘦,还可能让你的身体累积更多毒素、发炎现象更严重。

可能累积更多毒素 发炎现象更为严重

“You are what you eat!”今年9月刚发表在科学(science)期刊上的一篇文章显示,肠道菌的分布跟你爱吃的东西有关。

这项研究由美国宾州大学医学院的路易斯教授(James D. Lewis)与研究团队发表,共找来98名体重正常的健康民众填写饮食问卷,写下平日饮食及提供检体当周饮食内容。研究人员再从检体分析细菌组成。

结果发现,受试者可大略依据他们肠道细菌族群组成分成两大类。第一类人的肠道中较多“类杆菌属(Bacteroides)”,而他们多半爱吃动物蛋白以及油脂类食物;第二类则比较多“普雷沃氏菌属(Prevotella)”,这些人的饮食较多碳水化合物、植物性来源。

有助减肥的益生菌 还在动物实验阶段

研究人员并让10个受试者,继续进行10天试验。由研究室提供热量相同的饮食,但其中一半给高油低纤、另一半则是高纤低油。结果发现,改变10天饮食虽然无法让肠道族群彻底翻转,但确实一度影响肠道细菌组成比例。换句话说,要借由饮食习惯改变肠道菌群可能得持续维持不同以往的饮食习惯才行。

那么,直接补充特定细菌可以改变肠道族群、进一步影响胖瘦吗?阳明大学生化暨分子生物学教授蔡英杰指出,学理上,益生菌可能有助于保持体重,有助于减肥;但是选用的菌株却不会是所谓“会吃脂肪”的肠道菌。

他解释,肠道中确实有一些菌会吃脂肪,属“格兰氏阴性菌”,但这却是一种坏菌。当人们摄取太多脂肪后,小肠无法完全消化,残余脂肪跑到大肠后,这些坏菌就会开始吃脂肪,接着大量繁殖、分泌内毒素。内毒素会制造身体的发炎反应,而发炎反应却会让肥胖问题更加恶化。

反之,抑制嗜脂阴性菌增长,则是益生菌的专长,所以,学理上,开发出有助减肥的益生菌,确实可能。不过,目前研究都只到动物实验阶段,临床研究仍然很少,加上各家研究用的菌株都不相同,还得不到一致性结论,要落实到产品还需要努力。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