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事件四十年后林彪为何不能平反?(组图)

发表:2011-09-14 1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71年江青为林彪拍摄的学毛选照片

40年前的今天发生的“九一三事件”为中国政治和社会带来巨大震撼。在1971年9月13日中共第二号领导人林彪的座机在蒙古国温都尔罕机毁人亡,一般的评论都认为,林彪外逃事件对毛泽东形成巨大的政治打击,甚至加速了文化革命的结束。

40年后林彪案件的许多真相对公众仍然是未解之谜,不过旅美的政论家胡平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认为,随着林彪的后人、过去的部下出版回忆录,加上独立学者的研究,使人们能够从中看清几个问题。

例如被称为林彪手下“四大金刚”的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在所谓林彪反革命集团当中的作用,胡平认为他们并没有参与对企图谋杀毛泽东的活动,他们对所谓《571工程纪要》以及政变图谋未必知情,所以他们被打成林彪反革命集团的主犯多半是被冤枉了。

另外胡平说,现在还有越来越多的人质疑林彪本人是否对571工程知情,以及林彪本人是否真的参与了谋杀毛泽东的计划。

重新评价林彪案件?

中共在邓小平时代虽然彻底否定了文革,但仍然保留了文革时代对林彪案件的解释和结论。在1981年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公开审判中,林彪案件被定性为“反革命集团”,该案成为唯一保留文革定性的大案。

中共否定文革,不再将自己定位成革命政党后,林彪案件的“反革命”定性似乎也无从谈起。胡平说,回顾中共历史上的历次路线斗争,其实都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是非问题,扣上的帽子一般都名不副实。


1971年9月13日林彪乘坐的三叉戟飞机在蒙古温都尔罕坠毁

不过林彪案件可能同高岗案件一样,平反问题虽然在道理上已经没有什么障碍,但对当局来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特别是当平反问题涉及对毛泽东的重新评价。因此当局担心一旦开了口子,会引起连锁反应,所以当局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胡平说,短期内看不出中共会重新评价林彪案件。

同四人帮的冲突

胡平说,毛泽东在打倒刘少奇时借助了林彪的势力,因此后来林彪势力膨胀。后来林彪势力同江青的势力发生冲突而且愈演愈烈。早在文革前张春桥就提出破除资产阶级法权(《破除资产阶级的法权思想》,1958年)而深得毛泽东欣赏。而与林彪联系在一起的陈伯达谈抓经济搞建设多一点。

早在1970年第三次庐山会议就是否设立国家主席发生争论之前,在起草“九大”政治报告时,林彪就同毛泽东和四人帮发生了矛盾。与林彪联系密切的陈伯达起草的政治报告题为《为把我国建设成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被张春桥、姚文元指责为鼓吹“唯生产力论”。

在批判林彪的时候,中共内部开始也有过分歧,有人希望借林彪倒台反左。但毛泽东坚持反右,这也是官方批评的口径。姚文元著文批判说,“地富反坏右”是林彪集团的社会基础。不过胡平认为,这些批评说辞并无多少根据,在中共政治斗争中,失败一方总被说成“地富反坏右”的代表。许多人在反刘少奇时被打成反革命,刘少奇被打倒后,他们仍然是反革命。

林彪政变、假设历史

胡平认为,对于《571工程纪要》以及反毛泽东的政变图谋,林彪究竟参与了多少,现在还不清楚;这些不成熟的武装政变计划是否都出自林立果之手,还有待更多资料证实。

如果搞历史假设,探究林彪一旦掌权后会执行何种政治路线,则要取决于林彪以何种方式上台。胡平说,如果林彪上台的方式是神不知鬼不觉,完全按照党章规定合法接班,那么他会继续打“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继续走“毛泽东的革命路线”。因为这是他即位的合法性所在,所以修正的程度有限。

但如果林彪上台是以在南方另立中央的形式,公开反对毛泽东,那么他就不可能继续打毛泽东的旗帜,因此也会表现出更多的政策和路线的偏离。胡平认为,即使这样,在当时的条件下,林彪也只能作些修正主义色彩的偏离。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