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火商与卡扎菲代表接触引发联想(图)

发表:2011-09-13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一名反卡扎菲战士9月8日站立在一颗导弹上(图:REUTERS)

北京上个星期承认,中国军工企业今年7月曾经和卡扎菲的代表接触商讨可能的军火交易。这引起有关中国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支持这位前利比亚领导人的问题。

中国否认今年7月在北京的会谈签署了任何合同,并且表示,在这项会谈后,也没有向利比亚出口任何武器。北京还表示,当时中国政府并不知道有这项会谈。

如果中国公司确实向利比亚出口了武器,那就违反了联合国今年早些时候对利比亚施加的制裁。

不敢相信中国会认错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分析人士里查德.费谢尔表示,他对北京承认举行过这项会谈,以及中国军工企业甚至打算介入利比亚内战,感到震惊。

费谢尔说:“即使曾经有过,我们也非常难得从中国政府发言人的口中得到些许的认错。他们的第一条规则就是否认一切,这次也是这样。政府发言人一开始否认,然后经过大约24小时的拖延,才出面承认至少和利比亚政府官员有过接触。”

费谢尔表示,中国的承认似乎是想在利比亚的冲突中两面讨好。

费谢尔说:“断然否认只会使中国在利比亚正在下滑的地位更加恶化。所以他们决定不予否认。但是只承认部分犯错的结果,只会让人们对其他许多问题产生怀疑。”

加拿大记者首先发现

有关今年7月会谈细节的浮现,是因为加拿大“环球邮报”一名记者,在的黎波里一处社区发现的文件显示,中国的军工企业试图向卡扎菲的部队出售武器和弹药。但是这些文件没有显示这些武器弹药是否已经交货。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的官员说,在这些文件被发现前,他们就知道中国的参与,并计划采取法律行动。

在联合国今年早些时候实施对利比亚的制裁以前,或者在利比亚的内战爆发以前,利比亚的国防部一直是许多国家希望提供武器的对象。在去年底的利比亚国防展销会上,至少有24个国家的一百多家公司参加,其中超过一半以上是英国的军火公司。

军事分析家们表示,中国的军工企业也在这些参展的公司当中,其中包括在本月早些时候被发现的文件里所提到的公司。

外界不清楚是否运交

彼得.卫兹曼是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他专门研究对中东和北非的武器转让问题。

卫兹曼说:“非常肯定的是,中国试图出售所有类型的武器,从小武器到装甲车到战斗机,正像他们在别的地方一样,也正像其他的国家试图做的一样。但是,对于中国是否真的已经运交了这些武器,外界并不清楚。”

分析家费谢尔表示,中国的武器在利比亚冲突中的确扮演了一定的角色。

费谢尔说:“自利比亚内战开始以来,从对战斗画面的粗略分析显示,战斗双方很明显地都使用了中国制造的武器。双方都向对方发射了中国制造的火箭推进的手榴弹,也都使用了中国制造的小货车装载大型机关枪或迫击炮,彼此攻击。”

美国官员表示,他们还没有看到任何与中国没有出售武器给利比亚的宣称相抵触的证据。在华盛顿一项由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赞助的研讨会上,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本星期表示,中国已经告诉美国,他们计划加强内部管控,以保证类似今年7月的这类会谈不再发生。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