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小学校年收15亿 校长支配上亿资金

发表:2011-09-07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最新公布的一个有关北京市中小学择校热的调查报告披露,北京中小学普遍存在以钱择校、以权择校、以优择校的现象,有的知名小学接收一个学生的择校费竟高达25万元。

中国的京报网报道,中国“21世纪教育研究院”最近发表《北京市小升初择校热的治理:路在何方》的调查报告,报告把北京小学升初中比喻为考验学生更考验家长的“战场”,普遍存在以钱择校、以权择校、以优择校现象。

今年,北京市小学毕业生人数为10.2万人,至少有超过5万名孩子要通过其他途径参与到“择校”竞争中,包括特长生、共建生、“条子生”等方式进入目标学校。

推优和特长生是“小学升初中”中最“名正言顺”的择校渠道,艺术特长生,一节钢琴课、声乐课,少则五六百,多则上千。但真正的特殊通道是所谓“共建”模式,一般是指国家机关、大型企事业单位与重点学校“合作共建”,满足本部门职工子女的“优质教育资源”需求。

共建单位或职工自负费用,以“共建”名义统一交给学校。比如,国资委所属的大型国企,北京市外企服务总公司的共建学校,涵盖了东城、西城、海淀、朝阳的多所热门中学。

择校热催生出稳固明确的利益格局,权力寻租和利益交换。政府主管部门、重点学校、市场培训机构参与其中,利益共享。

一些家长透露,学校在录取前一般会提前通知,让去交费,并手抄一份准备好的“自愿捐资助学”申请书,大意是本人自愿捐资等。先以自愿捐款的形式存到区教委指定的银行账户或教育基金会账户上,再按70%-80%的比例返还给学校。

国际反腐组织“透明国际”亚太事务资深协调人廖然先生,就中国名为“义务教育”的公共教育学校却额外收取择校费的原因分析说表示:“中国教育收费制度是从九十年代开始的,就是陈至立担任教育部长的时候,她自认为是最成功的一个改革。中国之所以做出这样的改革,它的思维是说国家没有能力来发展教育,就可以让教育市场化。具体的来说就是教育是事业单位,但是允许教育单位企业经营。就是说所有的教育单位、教育局这种行政单位,一直到学校的教职员工都是属于公务员,国家只能支付他们的基本工资。你要致富,国家允许你们去致富,(但)问题就出来了。大家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变着法子来赚钱,这就是为什么学费越来越高的根本原因。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政策性腐败’。教育领域里面出现的这些腐败只是国家政策允许出现这么一种结果。”

“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调研报告说,北京中小学因“择校费”每年的收入在15亿元左右,以最低70%的比例返还,初中阶段的学校可掌控的收入在10亿元以上。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王春林在调查中发现,目前中小学普遍存在收取共建费的现象。有的学校干脆将共建费直接存放在共建单位,由校长指定专人负责,收入、支出上,只对校长一人负责,从学校账面上没有任何迹象。共建单位多为中央部委、军队、央企。

一份北京市重点小学择校费一览表显示,位于前10位的好学校,择校费从25万到8万不等。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袁连生认为,中小学择校把人从小学开始分层,是非常危险的。如果社会成员从小学、幼儿园就开始分化,永远融合不了。

对此,美国得克萨斯州理工大学教育心理学系主任和教授蓝云先生表示同样的看法。

“ 我觉得这是公共教育的一个大倒退。美国有一位教育学家说公共教育是我们人类最伟大的发现。公共教育为什么伟大?就是因为它是消除社会不平等、消除贫富差异一个最有效的方法。如果从小就把学生区别对待,这对所谓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极大的讽刺,也可以说是人类教育史上的一个大倒退。这个影响远远超出于学校、超出于课堂、超出于学生本身。这是给整个社会非常错误的一个信息,就是说我们这个社会完全不是标榜的有平等的社会,所有这些教育问题的根源就是教育产业化。我不知道为什么到现在中国的教育界没有对这个问题有一个反思。所谓的教育产业化就是把教育当作商业来办。既然是商业,你在道德上、在社会上的道义上没有什么太大的约束,怎么能赚钱就怎么来。所有现在的教育、学术的腐败,所有的不平等的现象,包括现在的扩招、学术的作假都是跟当年的教育产业化政策相关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调研报告还透露,2010年,中关村一小一年级招生10个班,每班36人,其中8个班为择校生,按最低3万元的标准,仅此一项,可带来800多万收入。

有知情者在中文网络披露,北京市知名小学的择校费,景山学校25万元,北大附小18万,实验二小17万。

调查报告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教授、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表示,取消择校怪状的要害是限制权力,这也是北京义务教育秩序整顿最为艰巨的任务。促进教育公平难点关键在于建立公正的程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