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玩微博 了解民意还是追时髦?(图)

发表:2011-09-06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极具影响力的新浪微博

《人民日报》网站“人民网”的一项调查发现,中国政府官员现在大量增加使用微博以便更加熟悉网民的意见。

“人民网”的这项调查报告称,到今年8月1号为止,全中国有超过一万个政府部门和官员开设了自己的微博帐户,其中更有266个帐户是由市副书记以上的高级官员所开设。这项数字比上一次的同类调查翻了四倍。上一次的同类调查于今年4月发布。

为什么在这么短时间里,中国官员开设微博帐户的人数会如此大量增加?北京青年报编辑李大同对美国之音说:“现在这也是一种时髦。我看前两天哪个地方的组织部,几乎所有官员都开了自己的微博。这也是一种时尚吧。至于他们开了有什么用处不好说。因为现在有好几亿微博使用者,比原来的博客还多,但是更新率有多少并不清楚,比较活跃的大概有多少也不是很清楚。”

*比以前自由开放*

李大同表示,中国现在的信息环境事实上是比以前更加自由开放,而这个自由开放并不是当局所希望,而是由现代科技所带来的。因为这种科技本身就带有开放性。现在进展到微博这个状况,今后肯定会使当局对信息的控制更加困难,甚至根本控制不了。

但是,李大同也强调,政府官员现在纷纷开设微博,这对进一步了解民情,进一步了解社会真相,肯定也是件好事。

李大同说:“我觉得还是好处大吧。因为你开微博你就要说话嘛。你不说话你开什么微博呀?你说出话来就希望有人看嘛,有人看了之后人民就会来评论嘛,在微博里谁把你当个官员看啊?大家的地位都一样,都是平等的。这样官员就可以和社会有一种真实的交流互动,对社会有一个真实的认识。我看总的说来是有好处的。”

*出现爆发式增长*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2011年上半年,中国微博的应用出现爆发式增长。微博用户数量从前一年的6311万暴涨至1.95亿。半年新增用户1.32亿,增长率超过200%。

报告认为,微博之所以在短时间内能聚集如此巨大人气,与其形式精简、功能强大、支持文字、图片、视频等多媒体信息有关。此外,通过关注与被关注,在微博上结成一个庞大的传播网络,使信息能够在短时间内大规模扩散,从而使微博迅速成为当前极具时效性和影响力的媒体。

据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舆情研究所今年7月发布的研究结果,微博已经超越网络论坛成为中国的第二大舆情源头,仅次于一般的新闻媒体报导。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