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诉法修改咨询被指假民主 姚立法仍无音讯

发表:2011-09-01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当局计划修改刑诉法,于本周三公开征集意见,网民在新浪发起投票活动,反对声浪占主流位置。被失踪超过两个月的湖北潜江教师姚立法仍然无音讯,家人严重抗议当局意图修改的法例。

本台周日曾报道全国人大打算修改刑事诉讼法相关条例,其中监视居住、刑拘、受到颇大争议. 特别是 “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等几种情况都可以对其施行监视居住和刑拘,也不在24小时内通知家属的范畴”的条文。

网友“新闻解毒”星期三下午四点多在新浪微博发起“刑诉法修订会不会导致‘秘密拘捕’泛滥?你怎么看?”投票活动,其中有七个选项可供网民同时选择(最多3项)投票到当天晚上十点截止,共196人参与。

其中认为什么是安全国家(含义)?169票占86%;认为侵犯公民权利的109票占56%;认为法制倒退的117票占60%,支持修订条文的只有1票,相信国安也只有1票,其余两项分别为打酱油和不清楚票数为0和1。

不少网民对政府此次将修订草案进行网络留言和书信方式听取意见表示,没有兴趣参与,网友春哥家的马告诉本台记者:“我根本不相信,因为这些事情在中国来说太常见了,就比如搞选举他们也是这样,好像是公开的,人民可以参选,其实都是有水分,暗箱操作的,他们做这个民意调查也跟他们修订的草案也是相冲突的,一边在违反人权,一边又好像在尊重人权,他们自己也是很矛盾的。”

今年的8月30日是第一个“强迫失踪受害者国际日”,联合国强迫或非自愿失踪问题工作组表示,强迫失踪在一些国家仍然被用作对付冲突和内部动荡的工具,其中一种常用的手段被称为“短期失踪”,即在没有接受任何司法或民间机构审理的情况下,将受害者秘密拘禁几周或者几个月,将其置于法律保护之外,有时还要遭到酷刑。

外界认为中国政府正在为合法秘密拘押进行修法工作,湖北潜江教师姚立法自6月20日失踪以来,期间曾传出8月6号在北京被潜江国保带走,之后便没有音讯,其妻曾到公安局和派出所报失踪,二者却都相互推诿,对于当局计划修改刑诉法,姚立法妻子冯玲向本台表示:“就算被带走,你最起码也要通知家属,就算这样也要有一个理由吧,就算是监控, 家属也是可以见面的才对。现在这种情况对我们太不公平了。这段时间国内都在选举包括潜江也在选举,(对)他这样一个守法的公民,也不走法律程序,也不管,这样打压他的话,,以后这个社会还有谁会出来说话。”

姚立法曾当选潜江市人大代表,关心选举,经常与参选人交流意见,揭露地方政府徇私舞弊等行为。以独立身分参选人大代表的江西下岗女工刘萍曾遭当局多次骚扰甚至被“强迫失踪”,对于日后可能会出现“秘密拘捕”情况,刘萍表示:“那样就可以随意的打压异见人士,不需要通过任何手续,也不让家人知晓,可以秘密逮捕,秘密失踪,这跟黑社会有什么两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