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校开学在即 北京民工子女愁学费(组图)

发表:2011-08-30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距9月1日开学日还剩2天,但北京不少外来民工的子女却为入学发愁。北京市政府暑假前取消30家民办学校办学资格,受影响的学生达3万人之众。政府虽承诺安排打工子女就近进入公立学校,但数以万元计的“借读费”,再成这些外来打工者的头号问题。

在被拆除的北京市海淀区东升乡八家村新希望小学旧址时,9岁的河南民工子弟代敦阳正在废墟瓦砾上玩耍。代敦阳的父亲在京从事下水道修理工作,母亲做清洁工。他说,尽管成绩不是太好,但很想在父母身旁上学,“学校被拆除了。不知道哪天开学,也不知道到哪里去上学。”

上学需办5证 借读费1.5万

尽管北京教委承诺“不会让一个外来打工子弟失学”,但要求外来工子弟需办齐家长在京暂住证、居住证、务工就业证(工作)、原籍政府的当地无监护人证明、户口簿等5种证明文件才可获安排入读公立学校。

但来自河南、以拾荒为生的王金良却说,“根本就没人管,(拾荒)找谁办理工作证?”经过连日来外来打工者多次以围堵马路等方式表达不满,政府不再要求“五证”齐全,王的一对儿女获准送到1公里外的马坊村公立学校石油附属小学借读。

但与孩子原先就读的“新希望小学”(已拆除)原来学费每学期1,600元人民币(1人民币约合0.156美元)相较,“公立学校仅借读费一次就要1.5万元。本来就是因老家穷才到大城市找活路,哪能有那么多钱?”王还表示,学校是否取消借读费、学杂费,“只有到31日报到后才清楚。很可能因学费门坎,再次失学。现在只能走着看……”他还说:“你政府倒是安全了,现在是我们子女上学,随时不安全”。

能在住家附近获分派学校就读已算幸运,香港中通社曾报道称,在朝阳区五环以外的东坝乡,曾荣获“模范学校”的“希望之星”已遣散了学生,家长郭女士指摘分流的几个选择学校离家太远,“来回竟要4个小时”,“16中就在旁边,为什么把我们分那么远?”

网友:“中国人最不想看的漫画”

新浪微博网友“@这有意思”8月29日晚发布了一则配图文字称,“这是一张中国人最不想看的漫画!赞同的请转发。”图上将被拆除的“新希望打工子弟学校”和“感动非洲----捐助非洲希望小学”的集装箱放一起,形成比较强烈的对比。

这条微博在不到24小时内被转发超过3万次,评论超过5,000条。在这些评论中,主要的基调叹息和愤怒。

学者:杀校不能一刀切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说,民工子弟学校办学应当规范,不符合条件、无法达标的学校应该取缔,“但不能搞一刀切,有些条件稍好,应透过政府帮助,让他存在。”

有分析人士指出,北京应该向上海学习管理打工子弟小学的规划,更合理地承担起义务教育的责任。上海于2008年制定3年计划,透过政府补贴和监管,令原先的民营民工子弟学校变成非营利性学校,令上海的外来打工子弟已经基本享受到免费义务教育。

来源:香港《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