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非建校国人失学 农民工子弟学校被关

发表:2011-08-17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两个多月来,北京各区县关闭低收入家庭学生就读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引发家长愤怒及舆论的谴责。而广东珠海一位教育部门的官员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全省数年前已妥善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北京应该尽早解决。网民则嘲讽当局援建非洲学校,国人却失学。

据《维权网》报道,自2011年6月中旬起,在北京市大兴区、朝阳区、海淀区先后有近30所农民工子弟学校收到各区政府下达的关停通知。所涉及近三万学生,几乎都是农民工子女。现在临近开学,大量学生的就学及看护问题成为了家长们的燃眉之急,许多正在以各种方式发出强烈抗议。《京华时报》星期二也在头版作了专题报道称,四万多人受影响。

不少学校老师和家长纷纷发出求助,一位校长向学者于建嵘发短信求助:“8月9日海淀区政府部门和法院以合同到期为由强拆了学校。更让人揪心的是孩子们的上学,政府和教育部门没有任何分流方案,千名孩子面临失学!”

记者在网易视频看到海淀区一批家长在倒塌的校舍外哭诉,情绪激动:“昨天拆房,没有人通知我们。还剩下几天,上班走了,我都不知道,晚上下班的时候房子全拆了。我们容易吗?我们的孩子得不到教育。”

另一位家长说:“有多少家在这儿等着?我们交了钱了,为什么不能上?办啥证也不管用,农民容易吗?农民办事那么容易吗?”

网民对关闭农民工子弟学校表示不满,署名“蝴蝶在飞”评论说:“北京的发展没有外来工的心血吗?那些高楼大厦都是当官的一砖一瓦盖起来的?退一万步说,即使外来工有罪,也不能剥夺孩子上学。”

另一位网民说,“全是为了钱,现在知道我们村里的小学拆掉了,我们要走20里的山路去读书。”

北京一家民间网站站长程先生认为:“北京现在外地人户口占60%左右,好多的外地人想落实户口也入不了,在北京就买不了房子,你又不给他落户口。你现在又拆掉学校的话,外地孩子怎么去读书。除了北京,上海也是这样的,也就是说这几个大城市包括社区都搞这套。对外地人在这里打工,对其子女,教育方面就要放开。”

广东珠海教育部门一位王姓官员星期三对本台表示,广东数年前已经妥善解决这类问题,北京应该尽早解决:“几年前合并的时候,珠海也有这种情况,原来有很多这样的学校,不达标以后,将他合并到一些稍微大一点的民办学校,政府也投入了一些资源,就把他们合并过来。”

她说,为了安排农民工子女,政府还新建一些学校:“增加学位嘛,珠海市先把学校,就是新增加的一些公立学校先盖好,然后把私立学校扩容的一部分学生先扩好,再把那些(不合格)的学校裁掉。”

有网民将之与“中国十年内在非洲援建一千所希望小学”对比,调侃中国“宁赠友邦、不予家奴,国人惟有移民非洲才能享受党疼国爱!”

北京学者胡星斗建议政府在农民工聚集的地区兴建学校:“应当有一到两个打工子弟学校,因为打工子弟不可能全部进入到公办学校,公办学校往往有各种暗中的条件,阻止打工子弟到他们那里上学,有的要查看五证,多数打工子弟都没有这五种证件。”

据称,“21世纪教育研究院”原计划星期二下午在北邮科技大厦举办研讨会,关注打工子弟学校强行关闭问题,会议也被当局勒令取消。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