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货膨胀之因和果

发表:2011-08-12 1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统计局8月9日发布数据表示,7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6.5%,高于6月份的6.4%,创3年多来的最高升幅。这条新闻一公布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自2011年以来,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一直在5%左右徘徊,由一月份的4.9%上升到7月份的6.4%,可谓一直处于上升趋势。专家预测,当前的通货膨胀率已经触顶,上涨空间已经没有。在当前这种全球经济下滑的背景下,实际上对于政府出台政策已使其陷入两难的境地。根据以往的经验,通货膨胀率上升后,一般会加息,但是,当前外部环境差,政府已经为控制物价,采取了许多严厉的宏观调控政策,如自2010年初以来,中国央行已经5此提高利率,12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而这些政策本应导致经济增长减缓,可是在当前由于美国的外债问题以及当前国外的经济环境,有可能出现进一步下滑的经济趋势,如继续采取严厉宏观调控政策,有可能进一步导致经济下滑,如继续提高利率,可能导致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以及国际热钱的流入,这些对当前的经济发展都有很大的威胁,估计这也是当前迟迟未加息的一个原因。

这次通货膨胀率的上升,有多种原因造成。一般解释通货膨胀,有两种理论一是货币数量论,即认为通货膨胀是一个货币问题,出现通货膨胀就是货币发行多了。另外一种就是从供给和需求因素解释通货膨胀,即需求拉动通货膨胀和成本推动通货膨胀,或者先需求拉动后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

对于当前的通货膨胀率上涨的解释,很多是从需求和成本推动通货膨胀解释的,认为当前的通货膨胀是猪肉价格绑架了物价。2011年猪肉价格在4、5、6三个月的连续上涨后,在7月份出现了小幅下跌。自2010年6月初,生猪肉价格为每公斤9.8元,处于2008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猪肉价格在2011年5月份开始井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57.1%,6月份环比上涨6.4%,创35个月来的新高,7月份有所回落。由于猪肉价格的上涨,也带动了其他商品、服务价格的上涨。因此也就造成了物价的上涨。如果从猪肉涨价寻找通货膨胀率上涨的原因,应该是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因为,当前的猪肉价格上涨,一是由于养殖成本上升,主要体现在饲料成本和养殖员工资成本上升,总体来看,养殖成本同期上涨了23%以上;二是,自2011年以来,中国的劳动力工资一直处于上升趋势,这里的劳动力主要是指一些民工工资;三是,2009年9月到2010年6月,生猪价格连续9个月下滑,养殖户严重亏损,部分养殖户缩减养殖规模,导致今年上半年的生猪出栏率下降,实际上这与政府当年的调控政策有关,2008年政府调控猪肉价格,导致养殖户减少养猪数量,进而引起了现在猪肉价格上涨,可见政府应该少干预市场,不然干预只是管制一时,一旦放松,价格还是回归,反映当前的市场供给需求状况。

另一种解释就是中国的通货膨胀率还是由于货币供给增加引起的。一般来说,短期的通货膨胀解释可以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解释,但是长期来看,通货膨胀还是由于货币超发引起的。现在的通货膨胀与2009年货币超发有很大的关系,由于货币政策具有滞后性,一般滞后一年半左右,物价也就一般滞后于货币发行量增速的一年半左右,于是现在物价上涨的果是以前货币超发的因引起的。

通货膨胀率持续上升,给人民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尤其是加大了人民的生活成本。由于物价指数的计算,选择商品的不同,7月份的6.4%,实际上,如果单独计算食品上涨率,估计在15%左右。而人民的生活深受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加大人民生活压力。当前,这种现象不仅中国存在,在国外,很多国家的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如泰国刚公布7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为4.08%,上涨的原因主要是有粮价上涨引起的。7月份德国通货膨胀率为2.4%,主要是由于能源价格上涨引起的。由于住房、食品等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价格飞涨,高的税负,以及社会公共服务支出减少和国内贫富差距拉大,以色列约30万人不堪承受高税负下生活成本蹿升的沉重压力,走上街头,抗议住房、食品等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价格飞涨,要求减轻税负、改善福利。实际上当前,中国的人民也受到了生活成本加大的压力,而工资迟迟不上涨,即使上涨了也不如物价上涨的快。

通货膨胀首先影响收入分配的公平程度,即影响那些依靠退休工资生活的退休人员、白领工人、公务员、靠社会救济生活的人,以及夕阳产业的工人等,而对于那些迅速成长企业中工作的工人的工薪可能就会比物价上涨的快,或者那些实际收入比通货膨胀率上升快的人有益。正是因此,通货膨胀改变人们的收入和财富分配,对于实际收入因通货膨胀而下降的人,即赚取固定收入或者以货币形式持有资产的人是一种税收,对于实际上手因通货膨胀而上升的人是一种补贴。所以,通货膨胀是不公平的。其次,通货膨胀会改变资源配置的格局,由于各种产品和服务价格上涨的幅度不同,必然有些资源会流向那些价格上涨快的产品或者服务行业。也就出现当前,中国很多大公司盖猪圈养猪的现象。最后,通货膨胀在一定度内还是可以能够引起产出增加,但是超出充分就业这个度,通货膨胀影响国民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

通货膨胀可以说是无形的剑,可以让人们的手中的货币不知不觉中少了,至于去什么地方,人们还说不清,实际上就是政府征收的一种通货膨胀税。通货膨胀也加大了人们的生活的压力。通货膨胀具有自我强化的性,有可能一开始是需求拉动了通货膨胀,导致了价格上涨,产出增加,而后期工资上涨,导致了成本推动通货膨胀,即使你施加各种政策去控制通货膨胀,而价格会因成本推动压力而继续上升一个时期。当前中国采取的各种政策去控制通货膨胀,而价格还是继续上涨,也许有此原因。

来源:价值中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