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腥的丝绸之路:新疆暴力愈演愈烈

发表:2011-08-04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喀什和和田市是新疆维吾尔和伊斯兰历史文化中心,那里最近再次成为血腥暴力的地方。

7月18日一些持刀和爆炸装置的维吾尔人攻击了和田的警察局扣留人质。在营救行动中,至少一名警察、两名人质和一些攻击者被打死。

喀什的暴力发生在7月30日,当时发生了两起爆炸,一辆汽车被劫持后撞上人行道冲入人群,造成6-7人死亡,30人受伤。31日下午喀什的一个餐馆起火,一名侍者被杀。

新疆暴力背后的原因错综复杂,涉及民族、宗教和历史诸多因素。其中涉及的不少事实也存在争议。

维吾尔族的不满有:2009年7月乌鲁木齐骚乱后很多维吾尔族年轻人未经审判就被监禁;当局试图禁止妇女戴黑头巾和穿黑袍;征用农业用地搞开发,等等。

目前冲突的背后是维吾尔人为争取自决进行的长期的抗争。虽然新疆是中国西部省份,但在文化上新疆属于中亚地区,当地最大的单一民族维吾尔族是突厥语系的穆斯林。

1991年苏联解体,中亚的穆斯林国家在苏联解体后获得独立,自那以后新疆的东土耳其斯坦独立运动开始复苏。

在中国经济迅速发展过程中,新疆的工业和能源业得到大量国家投资,理论上大量投资会令整个新疆地区受益。不过伴随投资而来的是自东面进入新疆的大规模汉族移民:许多新疆人抱怨说,汉族人夺走了就业。

今年7月爆发的令人震惊并出人意料的暴力在新疆历史上并非第一次,而且也不可能是最后一次。

在2009年7月,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发生骚乱,至少200人死于暴力,自此新疆的民族和政治冲突数十年后再次受到世界媒体关注。

1995年在新疆城市伊宁也发生过严重骚乱。伊宁曾经是40年代的东土耳其斯坦共和国的首都。当地政府和军队严厉镇压了那次骚乱。镇压后来演变成所谓的“严打”。“严打”随后导致1997年2月再次发生示威,示威随后被镇压。

目前新疆的局面是:成千上万维吾尔人被拘禁;一些人被判刑和监禁;其他人被指控搞分裂活动而被处决。宗教活动在新疆受到限制,而在中国其他地方宗教活动则相对自由;18岁以下的儿童和党政官员被禁止进入清真寺祈祷。

中国官方的反应一直是将这些暴力归咎于“恐怖主义”行动,指责境外势力,包括在美国和欧洲的维吾尔组织。海外组织虽然在积极争取东突厥斯坦独立的目标,但是没有证据证明他们同这些暴力有直接联系。

新疆维吾尔人的处境是新疆冲突的根源。只有真正的原因,也就是贫穷、边缘化和歧视,得到解决,新疆的冲突才有希望得到解决。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