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最大的政治资产

作者:黄河 发表:2011-06-29 1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几天是中国(共)总理温家宝访问英国的日子。作为中国政府里比较开明的人里面,温家宝算是其中一个。虽然开明派依然属于人治概念下的一种子概念,但无论如何,开明派的存在依然可以看作是中国的民主希望“之一”。

也许有人觉得,温家宝在这么一个政治体制里,他最多从当一个影帝的角色,而不会是推动中国民主化的力量。的确,温家宝上任后,中国的民主化依然是原地踏步,如果只是按实验科学的角度出发,温家宝的实验结果就是专制继续在中国存在了8年。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有那个政客不是个超级影帝呢?而作为民众,需要看到的是这些影帝是否在从影后成功执行他所演出的东西。其实,要执行这些影出的东西,除 了有可以把元首赶下台的民主机制以外,几乎没任何机制可以确保影帝们“言必行”的。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不难理解温家宝贵为总理,依然没法扩大他的政治 资产。

可能很多人都见过那张温家宝陪赵紫阳去天安门广场见学生的照片和那段视频。我本人甚至在当年看过电视,印象非常深刻。虽然现在没准确的历史资料得知温家宝 跟着赵紫阳去的目的是什么,是什么原因和是否他自己本人自愿去的,但从六四后22年来的情况来看,那一次“陪伴”,成了他本人最大的政治资产,是正资产, 不是负资产。因为当年支持镇压的人(比如说杨尚昆,陈希同),除了权力最高峰那几个以外,几乎都从权力斗争中败下来了,但温家宝却是一路平步青云的。

所以,不能排除共产党高层要保住温家宝的目的也是为了希望和六四撇清关系(因为六四事件是肯定要上书的,而且是上中小学教科书)。而温家宝在民间的民望之所以相对高,也是因为那次的“陪伴”,使得人民对他内心的政治理念有期待。

无论怎么解释和猜测他当年那次“陪伴”,但这是他政治生涯上的一个亮点,是没多大争议的。作为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的总理,如果从人性的角度来说,我 个人认为他的胃口当然不会只期望一次亮点,更不会只满足于自己最大的政治资产仅仅是一张照片。所以,在他上任总理后,多次提出过要进行政治改革,虽然是年 年失望,但也可以说是年年给人以希望。

温家宝很希望扩大他能够留给中国的政治资产,所以他一直在说要政治改革。但问题下,资产是一种实物性的东西来的,不是只靠说可以变现成资产的,要靠“做”才能把说的东西变成资产的,就像他当年那次“陪伴”一样,就是通过“做”,使得这件事情成了他的政治资产。

但在这种体制下,他除了说以外,有能力通过“做”使得他说的话再一次变现成他的政治资产吗?现在外界基本上是持否定态度的了,而事实上,温家宝的任期也快 要结束了,温家宝最大的政治资产到底是“那张照片”,还是“政改总理”而写入历史,很快可以知道结果了。虽然我个人觉得,他最大的政治资产很可能只是那张 照片。又或者是“影帝”形像写入历史。

当然,人是要盖棺才能定论的,如果赵紫阳不是最后在89年那神勇的表现,他就很可能以镇反侩子手,打倒胡耀邦那样的历史结论作为他的人生评价的了,但最后 一件事上,他站在了反对开枪一边,他的历史地位从此改写。或者,我们可以对温家宝再期待一段时间,笔者作为一个理想主义者,当然希望温家宝的政治资产不仅 仅是那张照片,虽然那张照片也是很足够大的资产了,但那只是一份可以使得他当上总理的资产,而不是一份可以使得中国人走上民主道路的资产。



(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来源:──转自《BBC中文网》 网友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