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特纳坚信美国不会债务违约

作者:高健 发表:2011-06-27 1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财长盖特纳6月24日表示,国际油价高企和日本地震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导致了美国经济在今年上半年“严重走缓”,增幅可能仅有2%。不过,他认为,国际能源署(IEA)23日宣布释放6000万桶战略油储是“明智的政策”,可能为美国、全球经济的复苏缓解一定压力。

盖特纳同时强调,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应在最后期限之前就美国联邦政府公共债务规模上限提高问题达成一致,否则,可能出现的债务违约将对美国经济造成灾难性打击。

看低美上半年经济增速

盖特纳是在新罕布什尔州达特茅斯学院发表讲话时做出上述表态的。他指出,美国上半年的经济增速很可能低于市场普遍预计的3%至4%,这是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高油价和日本地震带来的负面影响最为显著”;此外,欧债危机的持续深化和蔓延以及恶劣天气的客观存在,也为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增添了风险因素。

盖特纳表示,各经济体在IEA组织框架内通过相互协商释放战略原油储备,缓解了全球经济复苏所面临的巨大压力,是一项“明智的政策”。他强调,释放战略原油储备并非出于政治目的,而是针对此前原油供应出现持续中断现象的一种积极回应。

此前在23日,IEA宣布,该机构28个成员国将在未来30天内向市场投放6000万桶原油,以“保护世界经济脆弱的复苏势头”。其中,美国释放的油储规模将高达3000万桶,占IEA承诺数量的一半。受此影响,纽约油价当日大幅下跌,收盘跌至每桶91.02美元的今年2月18日以来最低收盘价位。24日,纽约油价小幅反弹至每桶91.16美元。

坚信美国不会债务违约

继上周二之后,盖特纳再度警告称,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必须在8月初期限之前就上调公共债务上限达成一致。否则,一旦美国出现债务违约将为经济带来灾难性的打击。

盖特纳强调,无论是失业率持续高于9%,还是汽油价格的上涨影响了消费行为,这些都要为财政计划让路。他最后表示,“绝对相信”两党将在预期内就此达成一致,“尽快敲定一项经过理性构思、均衡的财政计划”。

不过,美国国会就美国联邦政府债限问题的谈判近日却有了“倒退”迹象。23日晚间,因对民主党议员提出增税提案不满,美国会共和党议员退出了由美国副总统拜登主持的两党谈判。

对此,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5日的每周电视广播讲话中,要求共和党恢复谈判。但他强调,削减支出不是“解决债务问题的捷径”。奥巴马此前一直强调美国应在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及高新科技方面加大投资力度以维持自身全球经济霸主的地位。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