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贪和珅豪宅 隐藏惊天秘密的恭王府 (组图)

发表:2011-06-23 1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是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对恭王府的评价。“月牙河绕宅如龙蟠,西山远望如虎踞”、这是史书上对恭王府的描述。就其选址而言,它占据京城绝佳的位置。古人修宅建园很注重风水,北京据说有两条龙脉,一是土龙,即故宫的龙脉;二是水龙,指后海和北海一线,而恭王府正好在后海和北海之间的连接线上,即龙脉上,因此风水非常的好。古人以水为财,在恭王府内“处处见水”,最大的湖心亭的水,是从玉泉湖引进来的,而且只内入不外流,因此更符合风水学敛财的说法。中共的十大元帅和郭沫若等人、均在恭王府的附近居住,而且都非常长寿。据说,北京长寿老人最多的地方就是恭王府附近,这个地方是一块风水宝地。


巨贪和珅豪宅隐藏和珅惊天秘密的恭王府

1996年10月起开放的只是恭王府的后花园,占地9亩,但其规模已经是非常可观的。恭王府分中东西三路,分别由多过四合院组成,后为长160米的二层后罩楼。


巨贪和珅豪宅隐藏和珅惊天秘密的恭王府

嘉庆四年正月初三(1799年2月7日)太上皇弘历归天,次日嘉庆褫夺了和珅军机大臣、九门提督两职,抄了其家,估计全部财富约值白银八亿两,相当于国库十几年的总收入,所以有“和珅跌倒,嘉庆吃饱”的说法,2月22日和珅被“赐令自尽”。

西式门,据说在当时在北京只有3个。这也是恭王府的三绝之一,另一绝是戏楼和福字碑。

在清代的北京,往住宅中引入活水,是要经皇帝特批的,恭亲王府是少有的几个享此殊荣的王府之一。

果真是豪华的咋舌。

贪婪的最后身家性命不保,正验证了那句古话:人为财死,鸟为食亡。

锡晋斋模仿皇宫里的宁寿宫,成为和珅罪状之一。

不少王府都有后花园。但经历沧桑,早已面目全非。只有恭王府是北京现存最完整、布置最精细的一座清代王府。著名学者侯仁之先生甚至有“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之说,可见对恭王府地位和意义的评价之高。当年,恭亲王调集百名能工巧匠融江南园林与北方建筑格局为一体,汇西洋建筑及中国古典园林建筑为一园,添置山石林木,彩画斑斓,使得整个后花园成了园林设计和建设的典范和样板,建筑艺术价值极高。如此说来,人们蜂拥而至也是在情理之中的了。但遗憾的是,绝大多数人都不是为了清史而来,也不是为了园林而来,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为了和珅而来。

1、“福”字碑

位于花园中路滴翠岩下的秘云洞内,为清圣祖康熙皇帝的御笔。康熙于书法造诣颇深,但很少题字,所以此“福”字极其珍贵。其字苍劲有力、颇具气势,可分解为多田多子多才多寿,构思巧妙,堪称天下第一“福”。据悉摸了此福着可以福寿连绵,所以深入到秘云洞内摸福字也是大家到恭王府旅游的一项必须的过程。

2、独乐峰

正对花园正门,是高约5米的北太湖石之孤赏石,有点缀园林,不使园内美色尽览之功效。园林专家认为它可同时起到影壁和屏风的作用。石之命名“独乐峰”,或许套用司马光“独乐园”之意。抬头仰望,只见“乐峰”二字,而“独”字隐于石的顶端,这种方法耐人回味。“独乐峰”由于多年风化已经形成一种自然美,像软水漩涡,像淡云舒卷,古朴典雅而又富有诗情画意。

3、蝠厅

园中路的最后一座建筑。因其形状像展翅飞翔的蝙蝠,故名“蝠厅”,也是出于祈福的用意。由于此建筑构成一个蝠形平面,因此有人说“此厅自早至暮皆有日照”,被誉为“北京古建筑只此一例”。据说恭亲王奕訢常在此和总理各国事务衙门的大臣谋划军国大事。恭亲王之孙,著名书法家溥儒(溥心畬)曾在蝠厅居住、作画。
 

来源:凤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