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外长防长会谈共指中国威胁(图)

发表:2011-06-22 1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日本外相松本刚明在华盛顿举行了记者会。

日本多个传媒周三(6月22日)报道,美国时间周二晚华盛顿举行的日美两国外长、国防部长举行的“日美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二加二会谈)”中,讨论中国在东海、南海活跃的军事行动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说:“中国造成了地区性紧张局势”,日本外相松本刚明也说:“中国正在东海、南海制造摩擦”。

希拉里还针对中国最近在南海扩大海洋权益的行动说:“美国要确保海洋安全”,日美达成将与东南亚各国一起合作应对中国的海洋行动共识。

不过双方在会谈后交换的《新共同战略目标》文件中,仅记载“敦促中国遵守国际规则”,回避过分刺激中国。

警惕中国明确化

立场亲中的共同社在引述日美关系消息来源透露上述对话时分析说,这是日美两国对中国的军事扩张和确保海洋权益行动的警戒感明确化了。

而立场亲美的《读卖新闻》则引述日本政府内传出的分析说,日美会谈后发表的文件虽没指名中国,但与宣告“中国威胁论”同等。

《读卖新闻》形容日美四年来终于恢复的二加二会谈主要讨论的是应对中国活跃的海洋行动和驻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转移问题。

普天间机场转移

曾主张远离美国、接近中国的日本民主党政权下,首次参加二加二会谈的结果体现回归日美同盟的内容还不止是共指中国威胁,日方还正式确认了美方坚持把冲绳宜野湾市的普天间机场转移到县内名护市边野古湾、填海建设V字型跑道的方案,只是基于冲绳县内的反对民意,日美取消了原定2014年完成转移的日程目标,改为“尽快完成”。

美国智囊机构“兰德”(RAND Corporation)本周一发表的报告说,中国对台湾动武时,可能会先以弹道导弹攻击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和嘉手纳美军基地,以及取代普天间的未来设施,以防日美介入。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