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孩子到底要不要上名校?

作者:陈晚 发表:2011-06-19 2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读到一则和美国名校有关的新闻,我不禁想起了这个话题。我家有三个宝贝儿,他们到底要不要上名校?

其实这个问题有点儿矫情。名校不是公共大澡堂子,名校不是你想去就能去的地方。尤其是美国名校的门槛儿越来越高,即使你想让孩子上名校,孩子们未必能有本事挤进去。除非我能像虎妈蔡美儿似的,为了让女儿进名校,给孩子制定十大戒律,采用“咒骂、威胁、贿赂、利诱”等种种高压手段,敦促她们努力学习。

虽然我很关注我家三个宝贝儿的教育,我对他们的功课和课外活动也比较上心,但是我的确做不到像虎妈那么狠。假如美国名校生都是妈妈严格管教逼出来的,那我家孩子肯定是全军覆灭,谁都上不了名校。

我不能否认,即使是多年前我本人求学时,我也向往名校,我也崇拜名校生。我一直相信,能进名校的男男女女肯定都不简单,他们要么天赋和智力惊人,要么他们付出的努力惊人,要么二者有之。肯定是因为我在这两方面有欠缺,我才终生与名校无缘。往事已逝,青春不再,我的求学经历只能如此如此了。那我的孩子呢?他们的未来将会怎么样?

通过和我结识的多位哈佛爸爸妈妈交谈,我也通过阅读各种网络和平媒资料,在我认知的范围之内,能进像哈佛大学这种名校的孩子们通常有几大特点。一,自我管理能力强。二,不需家长督促,自己有主动上进的愿望,三,功课优异。

身为家长,我能督促孩子的能有什么?主要就是抓抓功课而已了。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和主动上进的愿望,我觉得和天生因素有关,家长只能在有限的范围之内给与指导。比如有的孩子生来就要强,有的孩子生来就不让父母操心,这样的孩子,内心有一股不服输的强大力量在支持着他们,他们才能靠自己内在的能量走进名校。换句话说,假如孩子不是名校的料,你非要把孩子往羊肠小道上赶,不把你累死,也得烦死,最后结果还不一定如意。这就如同你非要把慢腾腾的乌龟,训练成疾走如飞的兔子一样,可能吗?现实吗?

名校虽好,它也容不下所有的孩子。假如孩子确实没有进名校的素质,家长不一定非把孩子逼得无处可逃。在我家的三个孩子当中,我觉得只有二宝具备上名校的内在素质。如果我好好引导,这孩子以后能是上名校的料。大宝爱玩儿爱美,自我约束能力有待提高。小宝年纪尚小,他的更多品质有待于我进一步观察。至少在眼前,我并没期待他们去名校。

二宝到底有哪些令我称赞的优点呢?首先,她爱思考,观察力强。在我们教育大宝的过程中,她能旁听出父母话里话外的言外之意,并能默默地在内心思考,为自己制定未来的目标。比如有一天她主动告诉我,她要钢琴通过八级,体操达到十级,要在高中时得全A,还要和姐姐一样参加各种俱乐部等等。这种计划本来是我应该向她提出的要求,在我还没来得及教育她的时候,她自己就想好了。这就是我在前面所言的,她有主动上进的愿望。

其次,她有追求功课完美的能力和愿望。作为美国重点学校尖子班里的一名初二学生,能达到全A,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尤其是每星期她要花大量的时间参加体操训练,每天训练完毕回到家里时都已经很晚了。即便如此,不管多晚,她对自己的功课绝不放松。即使出现暂时的成绩下降,她也不气馁,总是下决心赶上,并最终达到全A的成绩。最让我感到震撼的是,在最近的区内统考时,二宝的英文居然得了满分,别忘了,这考试里面还有作文呢。初二的孩子作文得了满分,令我佩服。如果想进名校,功课一定优异,二宝具备得全A的实力。

此外,二宝自我约束和抗压能力强。因为上有姐姐,下有弟弟,夹在中间的二宝常常被忙忙碌碌的我忽视掉。凡事都是有失有得,我对二宝的忽视,却意外成全了她独立管理自己的能力。无论是学校的功课,还是各种课外活动和作业,二宝总能自觉完成,几乎从来不用我督促。即使是准备钢琴考级,她也能做到一边练习,一边笔录眼下的不足,争取下次改进。

最后,二宝面对挫折时的表现,也值得我称道。去年秋天,二宝在体操队因为一个动作不过关被降了一级。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我心里很难过,甚至动了让她彻底放弃体操的念头。看到我如此紧张,二宝反过来却轻松地安慰我,妈妈,别担心啊,我很快就能赶上去的。这孩子实在是太乐观,太懂事了。果然不出所料,没出两个月,二宝就迎头赶上,甚至超过了她的队友们。这孩子的确有股说不出的劲儿。这种力量很强大。

早就听说过量体裁衣这个成语,对孩子的未来成长教育,这几个字再恰当不过了。对我家的三个宝贝,谁具备进名校条件,我就会好好地鼓励引导谁。进不了名校,也不是世界的尽头。我不是名校毕业生,我不也活得好好的嘛。谁说美国华人父母都有名校情结?对此,我应该属于另类家长吧。

关于名校不名校的,看看周立波是怎么安慰我们的:很多家长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情可以理解,但紧盯着孩子的学习成绩,硬要当什么班干部,这样就太过了嘛。现在学习成绩好,并不能代表将来一定能出人头地。一般来说,当年班级里的班长,学习委员长大了并不见得都有花头;相反倒是班里的几个皮大王,人机灵,有创造力,现在花头都挺透的,就像我一样。

哈哈,周立波说的并不完全没道理。我当年就是学习委员,还当过班长呀,你看看我现在又如何?人生说长也长,说短也短,其中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和失落。无论如何,能否进名校肯定不是主宰人生的唯一因素。如此想来,内心释然。孩儿们,不管你们能否进名校,娘都爱你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