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承诺亚洲盟友:美国“说到做到”(组图)

发表:2011-06-05 2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新加坡参加香格里拉对话(图片来源: AP)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承诺亚洲盟友,不管国内和国际压力如何,美国都将履行在亚洲地区的承诺,并利用高科技武器保护自己的盟友。盖茨是在亚洲一个重要的安全会议上说这番话的。分析人士说,维持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仍然是美国亚洲战略的重点。

*盖茨:美国将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军事介入*

盖茨星期六对在新加坡参加被称为“香格里拉对话”的亚洲安全会议的27国代表说,美国削减国防预算以及美国民众对战争的厌倦不会成为美军扩大在亚太地区军事介入的障碍。

盖茨在讲话中表示,美国计划在新加坡部署新的战舰,方便近海操作,并在研究一项中期的海空战争计划。他说,这项计划的目的是加强和扩张美军的力量,超越日本和韩国的范围,将东南亚和印度洋纳入美军活动的范围之内。

*盖茨: 美国说到做到*

盖茨说:“就像一句谚语所说的, 在世界的这个地方(亚洲),美国‘说到做到’, 而且还将继续这么做。”

由于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盖茨削减4000亿美元的国防开支,美军部分项目经费可能会面临短缺,但是,盖茨坚决表示,美军的现代化还在继续。盖茨说,美国将继续在远程打击、海上通道以及电脑战等方面的投资。

虽然美国高级官员坚持表示,盖茨的讲话并不完全针对军事力量越来越壮大的中国,但是,盖茨说,中国的军事研究项目令人担忧,特别是反舰导弹以及隐形战机的研制。

*盖茨:不要低估美国的军事实力*

盖茨还警告,尽管国际局势发生了变化,而且美国国内压力也在加大,但是人们不要低估美国的军事实力。

他说:“在我的有生之年,我亲眼目睹了美国的强大力量以及适应力。确实, 那些低估美国的适应力、意志以及潜在力量的独裁者和侵略者都被抛进了历史的垃圾堆。”

分析人士说, 盖茨这番话体现了美国亚洲政策的延续, 因为他在以往的亚洲峰会上多次明确提到,美国将保持在亚洲的军事存在。由于南中国海领土纷争,以及台海问题, 美国在亚洲的许多盟友欢迎美国在亚洲的存在。盖茨警告说,如果中国和东南亚国家联盟在南中国海问题上无法达成有约束力的行为准则,该地区的紧张局势还会 “加剧”。



台湾国防部副部长杨念祖

*杨念祖:亚太和平稳定是美国的核心政策*

不过,保持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仍然是美国的核心利益所在。台湾国防部副部长杨念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我想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将一直保持和平稳定的重要目标,作为美国政策的一个导向。”

*马鼎盛:美国更注重使用‘巧实力’

香港军事评论员马鼎盛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尽管美国目前在亚洲的军事能力是“剑及履及”,能够迅速部署和调派军力,保护盟友的利益,但是美国在亚洲乃至世界更倾向于使用外交、经济以及意识形态等“巧实力”。

他说:“美国所承当的这些国际义务,其实不主要是通过军事和战争来显示的,最近几年,美国很强调巧实力,也强调软实力。”

星期五,盖茨与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举行会晤,双方都认为两国之间的军事关系正朝正确的方向发展,并进入积极发展的轨道。被西方一直视为“军方鹰派”的梁光烈甚至表示,美中不是对手而是合作夥伴,希望两军可以“良性互动”。

盖茨是卸任国防部长前最后一次参加亚洲安全会议。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