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美容 化腐朽为神奇(图)

作者:姚国伦 发表:2011-06-03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网络撷图)

您听过“中药美容”吗?中医是中国传统医学,而中药美容也已经有3,000多年的历史了。

相传三国东吴孙权之子宠爱的邓夫人,被刀误伤面颊,伤口较大,神奇的是经医生用白獭脊髓与琥珀、朱砂等中药调配敷治,不仅疤痕消失,而且更显水嫩动人;唐朝永乐公主面容干瘪,因安史之乱流落陜西大荔县白沙苑一带,据说常喝当地所产的蒺藜泡茶,后来容貌竟出落得艳丽健美;“姿色绝代”的美人杨贵妃,也有独门美容法宝“红玉膏”──将杏仁、鸡蛋清和轻粉共研末,蒸过后加少许龙脑和麝香即成。

医圣张仲景云:“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21世纪医学的主要目标是疾病的预防及身心健康的维护,中医在几千年的发展至今,累积了非常丰富的预防疾病、保护健康的养生方法,进而发挥了中药美容的特色。

中药美容项目

多数中药具活血化瘀、消肿止痛、润肌泽肤、抑制皮肤分泌等作用,且中药多含甙类、氨基酸、生物碱、维生素、植物激素、微量元素等,能有效滋养皮肤、增强皮肤免疫力,可使皮肤增白细嫩、消除色斑、滋养毛发,治疗有碍脸部皮肤的疾患。

近年来,日、美、法、英等国也致力于中药美容,研究数十种具有美容作用的人参、当归、川芎、丹皮、丹参、芦荟、白芍、黄连、阿胶、花粉、海藻等中药,并制成冷霜、蜜液、香波、发油、粉饼、香水、雪花膏、花露水等剂型,也使得中药美容广为全球所知。

中药美容项目有:

1.洁身润肤:中药泡澡,润洁肌肤。
2.除皱驻颜:使颜面肌肤细腻光滑。
3.美白护肤:细粉调糊,改善瘦黑,保护肌肤。
4.除痘淡斑:清除毛囊炎,淡化黑斑、雀斑。
5.降脂减重:消除体内多余脂肪、健康又有活力。

中药美容分内服与外敷,内服药材有黄耆、石斛、覆盆子、生地、麦门冬、山药、五味子、泽泻、桂心等;外敷则有白芷、珍珠、茯苓、白芨、甘菊、白歛、天冬 研细粉加入红枣泥敷脸等。

中药美容宜谨慎

中医在美容养生方面确实有独到的优势,临床效果突出。例如常用的中药茯苓、白芍,研磨做面膜,长期使用能美白肌肤;中药马齿苋做面膜或煎煮外敷可减轻皮肤的炎症反应,退红抗炎等。

中医强调“辨证施治,因人而异”,根据个人的体质,开具合适的中药方剂,能起到很好的调节气血、提高免疫力、改善内分泌等作用。中药美容需因人而异,有些美容院开设中药美容服务,但从业人员没有临床经验的积累,可能会出现皮肤越美容越糟糕的情况,因此也要留意选择。以下提供几种中药美容良方供您参考:

药粥美容方

1.养颜补血粥:将当归10克、川芎3克、黄芪5克以米酒洗后,切薄片,加上红花2克装入布袋,再加入鸡汤1,000 CC和适量清水,煎取药汁,去布袋加入粳米100克,熬煮成粥。每日1剂,分数次食用,有补血、理气、祛瘀、悦色、除斑功效,能令人容颜红润光滑。

2.酸枣红桂圆粥:酸枣仁30克捣烂后用双层纱布包好,和桂圆肉15克、粳米100克加清水熬煮成粥,以红糖10克调味,早晨温热食用。具补益心脾、养血安神、悦色润肤功效,适用于心脾气血不足以致面色萎黄、肌肤干燥者。

单味美容方

1.当归美容:当归含维生素A、E、B12及人体必需氨基酸等营养素,具活血、补血、泽肤、生肌等功效。可增强新陈代谢和内分泌功能,防治脸部干燥、脱屑、搔痒等疾病,使肌肤细嫩光彩。

2.人参美容:人参含大量人参甙、人参醇、人参酸,能促进新陈代谢,具补气、生津、安神、益智功效。能滋润皮肤,防止皮肤脱水、硬化、起皱,增强皮肤弹性,延缓脸部皮肤衰老。

复方美容方

1.容颜不老方:生姜500克、大枣250克、盐60克、甘草70克、丁香和沉香各15克、茴香120克,一起捣烂研细末,调匀备用。每次取9~15克于清晨时煎服或泡服,可令人保持青春的面容。

2.金国宫女八白散:取白丁香、白僵蚕、白牵牛、白蒺藜、白及各90克以及白芷30克,白附子和白茯苓各15克、皂角9克(去皮弦)、绿豆少许,研细末,调匀后经常用于洗脸,可去垢腻、美白、润泽肌肤、止皮肤搔痒,对皮肤干暗、粉刺患者有疗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