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跌近两成 城商行为何被抛弃?

作者:丁玉萍 发表:2011-06-03 1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2日,沪指下跌1.4个百分点,跌至2705点。银行股再次领跌大盘,宁波、南京、北京银行跌幅高达-4.65%、-4.61%、-4.22%,跌幅位于银行股中第二、三、四位。

从4月18日大盘最高点至6月2日收盘,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区间跌幅分别达到-20.8696%、-18.6147%、-15.6578%,跌幅位于16家上市银行前三甲(除有配股因素的兴业银行),三家城商行集体跑输银行板块。

城商行何以遭到投资者抛弃?

2011年,监管层突然收紧城商行跨区经营。同时,城商行在经历一轮快速扩张后,内部管理风险在一些案件中暴露出来,令市场有所警觉。投资者对商业银行依赖规模增长的盈利模式的质疑,首先在城商行领域表现出来,股价的剧烈波动便是佐证。

中德证券研究部副总裁佘闵华指出,城商行跑输银行业整体水平还有一个原因,即之前的估值水平高于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现在溢价逐渐消减,向股份制银行看齐。“目前股份制银行的PB为1.6-1.7倍,城商行稍高,此后继续跑输板块的可能性不大。”

跨区经营受限

城商行设立异地分支机构短期内不会放开,传统的依赖规模扩张的增长模式正面临监管以及紧缩货币政策的双重考验。

“城商行股价跑输同业,主要是政策性因素。此前城商行规模扩张比较快是通过设立分支机构来实现,现在跨区经营受到限制,规模扩张的速度肯定会慢下来,影响了投资者的增长预期。”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指出。

今年以来,各地银监局已暂停审批城商行跨区设立分支机构的申请,并开始就近年来的外部扩张成果重新评估,以期就新设机构制定新的准入门槛、重定监管评级。

此外,齐鲁银行等地方金融机构暴露出来的一些案件,也令投资者对中小银行的风险管理水平产生质疑。“这些业务管理漏洞的发现,可能会让投资者联想到城商行的管理水平不及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完善,导致对其成长性和资产质量等产生怀疑,这也是城商行股价表现不力的一大原因。”伍永刚补充道。

据悉,监管机构的评估工作将在6月底告一段落。不过,城商行设立异地分支机构短期内不会放开,传统的依赖规模扩张的增长模式正面临监管以及紧缩货币政策的双重考验。

集体资金饥渴

今年收紧的货币政策对于网点有限、缺乏揽储优势的城商行无疑是雪上加霜。

“异地开分行对于机构来说最大的诱惑是吸储,有些银行到外地第一件事情就是招兵买马,从别的同业机构高薪挖业务员揽储,甚至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只做负债业务。存款指标往往是分行业绩考核的第一要素。”某股份制银行湖北省二级分行一位负责人指出,而这种情况不仅仅发生在城商行,很多股份制银行也是如此。

他发现,在一些二三线城市,去年涌入大量的银行机构,短短一条街上就有五六家银行,同业竞争相当激烈,而市场的容量实际上并不需要这么多机构。

对资金的渴求是促使城商行不断向外伸展触角的原因。尤其是对大多数中小城商行来说,资本市场的门槛遥不可及,物理网点的扩张于是成了必选之路。然而,“内部管理与风控体系的完善滞后于规模扩张,这是诸多中小银行必须要正视的问题。”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指出。

今年收紧的货币政策对于网点有限、缺乏揽储优势的城商行无疑是雪上加霜。某地方城商行人士表示,央行连续几次上调准备金,尤其是5月上调准备金后,明显感受到实体经济的贷款需求与银行额度限制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这个月的贷款额度一到,往往很快就被两个月以前累积下来的贷款需求弥补了,现在一些老客户的电话都不敢接,贷款已经批了,可是没钱放,只能让对方等。”

同业拆借的资金成本也有所上升,中小银行已经成为银行间市场资金买方主力。最新数据显示,4月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16%,较上月上升23个基点;7天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3.01%,较上月上升59个基点。

中国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宏观经济金融研究处付兵涛分析,与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相比,城商行之前的优势是资本充足率高,但关键是资金紧,在新设机构受限情况下,后者的负面影响大于前者的正面因素。今年整个银行业存款增长情况都不好,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被迫发行很多理财产品来补充资金,而城商行网点少,所以更为紧张。

此外,6月开始实施的75%贷存比日均监管对城商行将进一步造成压力。上述城商行人士告诉记者,该行贷存比指标已经处于历史高位,5 月份略有上升,逼近监管红线。

今年一季度银行业平均贷存比64%,其中大型银行和小型银行贷存比接近60%,中型银行接近70%,监管新规对大型银行相对有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