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严加网控禁论内蒙事件 (图)

阿克苏现传单警拘三维人

发表:2011-05-30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蒙族牧民莫日根为保护草场被运煤车轧死后,内蒙境内连日来出现抗议活动。新疆当局为防止引发连锁效应,再度加强对互联网言论的控制,当地市民星期一告诉本台,相关消息无法收发。另据海外维吾尔族组织说,月中在南疆阿克苏新和县出现抗议传单,公安拘留三名维吾尔人。

   
图片:乌鲁木齐特警在巡逻。(市民提供/记者乔龙)

随着蒙古族人示威活动进一步扩大,中国当局为防止事件在新疆维吾尔族产生连锁效应,星期天起,严控互联网论坛,禁止讨论相关话题。乌鲁木齐市民章先生星期一告诉本台,相关消息无法发到互联网论坛,更禁止讨论:“现在消息一封锁,内蒙古的民族问题,新疆本地的民族问题,在当地论坛,不让讨论,有人想发(消息)肯定发不出去,怕有连锁反应,现在马上就要到‘七五’了”。

2009年7月5日和7日发生的维汉民族冲突,根据中国政府公布,造成198人死亡,1700余人受伤。大赦国际称,七五之后新疆共有一千多人被捕,数百人失踪。其后被官方判处死刑的至少35人。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周一告诉记者,内蒙发生群众示威后,乌鲁木齐也加大了监控力度:“维吾尔人现在在当地生存问题,发展问题,包括七五之后至今大量的失踪人员的这些家属,对于政府不满的情绪现在是一触即发。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现在责令所有的各大院校学生们不准外出,而且所有各大院校的网络不正常;另外乌鲁木齐开始加大了清查”。

由于六四22周年临近,在首府乌鲁木齐,公安在积极投入“备战”,当地居民告诉记者:“现在因为临近六四和七五了。星期二、星期三公安局都去实战打靶两天。我看见有七、八辆军用大巴车沿着河滩路往北开去了,公安局的人说是去打靶去了”。

迪里夏提还说,本月中旬在南疆阿克苏新和县,出现反对汉族移民的传单,当局已拘留三名被指涉案的维吾尔人:“阿克苏地区新河县17号左右出现抵制移民的传单,导致当局高度的紧张。该县的国保大队在该地区逮捕了三名维吾尔人。两人是以煽动危害国家安全罪,一人是以散布危害国家安全信息的名义被逮捕的”。

他续称,新和县为此监控了三百多名维人:“另外为防止出现大规模的抗议,当局在该县范围内将那些政府认定的,所谓的重点人员358人全部进行24小时监控,胁迫他们接受反对民族分裂和非法宗教的政治教育”。

记者多次致电该县公安局,但无人接听后,向当地塔木托格拉克乡派出所查询。

记者:5月中旬是不是有人撒传单?

回答:你是哪个地方?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

回答:我不知道,我们派出所没这回事,我不知道。我只是派出所的一个协警,因为汉族民警出去办事去了,只有维族民警。汉族民警只有一个,现在还在局里面办事,所以基本上我和他们也不能正常交流。

记者致电县城一户居民,对方被问到传单等事,再三回避。

记者:前两天,听说县城里面是不是有人撒传单?

回答:我们啥不管。

记者:这个事情你们听说了吗?

回答:不知道。

记者:现在巡逻的警察多吗?

回答:不知道。哎呀,你不要问这些,我啥也不知道,我一天就吃饭睡觉。

迪里夏提说,传单的诉求是:“传单要求,维吾尔人完全抑制目前这种生存和发展的空间,抗议以所谓的援疆名义在当地安置大量的移民,由于中国现在在当地推行援疆政策,直接导致了大量的移民的进入和安置,另一方面,在当地出现了圈地”。

他还说,事发后:“加强了阿克苏地区和北部、东部地区交通的盘查”。

一名汉族居民说,七五事件周年将临,当局对南疆的控制明显加强:“他这是在南疆,是民族聚集区,现在一般出现个啥事情就尽量控制,不让消息传播开来”。


 

来源:自由亚洲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