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首次承认三峡工程弊端

发表:2011-05-24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长江中下游地区50年不遇大旱,国家总理温家宝首次承认三峡工程存在弊端,承诺10年内解决问题。新华社周日报道,指三峡集团在管理﹑招标等存在31项问题。(毕子默/维灵报道)

国家总理温家宝上周三在主持国务院会议后发表声明,承认三峡工程存在弊端,包括在140万三峡移民安稳致富、生态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而工程对长江中下游的航运、灌溉、供水亦产生了一定影响。声明说,这些问题不可能立即解决,因此当局将设立灾难警示系统,温家宝承诺将会推出一项十年计划解决问题。

新华社随后在周日报道,国家审计署近期对三峡集团进行审计,结果发现当中存在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对外投资、招标管理和内部管理等31项财务问题。该集团副总经理承认有关问题,表示正在采取措施补救,其中十项问题已得到整改或纠正。

这次是中央首次由总理层级发表检讨三峡工程言论,对此,三峡工程问题专家戴晴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局现阶段承认三峡弊端,原因是工程带来的灾害已经到了再无法掩盖的地步,但现在要解决三峡工程带来的影响已经太迟。

戴晴:“我们一点儿不觉得是胜利。我们并不是把三峡工程向前推进的这个政府看作是政敌,他们是不听意见的国家领导人。这次他们决定把这个事情公开,在于三峡工程造成的这几方面的灾难,再想掩盖也掩盖不住了。作为中国的第一条大江、美丽的长江已经被毁了。二十年积累下来的这些问题,绝对不是他在这十年里就能够解决的。比如说移民,上百万移民都满意了是没有可能的,更不要说像地质的问题、水的问题,没有办法解决,只能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协商。”

至于目前当局能够而又应该落实的措施,戴晴说,首先是要对责任官员问责,另外应该减低三峡大坝的工作水位,此外当局理应停止从全国用户中强行扣除三峡基金款项。

戴晴:“中国出现了一个接一个的灾难,从来没有人承担责任或惩罚,那么就根本不可能杜绝这种灾难的事情再继续发生,所以要问责,而且要追究。从技术上做一点点补救的,也就是工作水位不要高于165米。三峡当局为了发更多的电赚更多的钱,把这个水位定到了175米,人为造成的地质灾害。三峡已经开始发电了、已经开始盈利了,它不但不反馈社会,而且现在还在收著三峡建设基金。”

而对于温家宝提出十年内解决三峡问题的承诺,三峡移民陶先生周一接受采访时同样表示不寄予希望。他说,三峡移民问题持续多年得不到解决,过去中央多番对此下达政策,但落到地方层级根本得不到落实。他认为要解决问题,中央需直接派工作组到基层聆听民意。

陶先生:“中央的政策是很好的,但是落实到我们民众手里面是寥寥无几。看不到曙光、看不到解决的尽头。这样的十年,还要有多少个十年?我们的希望就是要中央派工作组下来,直接给我们操作。”

华中广泛地区包括素有“千湖之省”之称的湖北,今年来出现异常旱情。新华社周一报道,旱情属五十年不遇,受影响地区农业和水产业均受重创。为舒缓旱情,三峡水库从上周五开始开闸放水,长江中下游水位至周一有所回升,但同时三峡水库坝前水位比正常水平低过近三米。三峡安全问题及其带来的环境影响现正受到各界关注,不少网民提出三峡工程是造成是次旱灾的原因,有网民质疑近年坝区出现的泥石流、地震、污染灾害和生态恶化和工程之间的关系。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