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妻驳斥指控 政法委推诿责任(图)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1-05-23 1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等综合报导】北京艺术家艾未未5月20号被北京警方指控涉嫌逃税。艾未未的妻子路青表示:“我是公司的法人代表,说公司逃税应该找我!”艾未未的家人和律师指出,北京当局的处理违反法律,在前所未有的国际舆论压力下,直接出手抓艾未未的中央政法委,透过海外媒体推诿责任。

《新华社》20号报导说,北京市公安机关现已初步查明,艾未未实际控制的北京发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涉嫌“逃避缴纳巨额税款、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等犯罪行为。

被家人形容为“胆子小、非常单纯”的艾未未妻子路青,21号挺身而出对香港《苹果日报》表示:“我是公司法人代表,如果公司有什么问题,应该我来负责,该怎么样,就怎么样。”

而艾未未的姐姐高阁向《希望之声电台》表示:“这个罪名也不应该由一个媒体来转达,它是应该由公检法来宣布的,但是我们家人没有收到任何信息。从整个艾未未事件来说,从开始就是不合法的,所以它现在还在延续不合法。”

高阁指出,被指控的公司起始资本只有50万元人民币,一个小公司如何能够偷逃“巨额”税款?如果真是经济问题,早两年不是查过吗?当时不了了之,现在又来了。说穿了,就是没有拿到他们想要的东西,只有用这个来治罪。

而艾未未的母亲高瑛说,艾未未一直是用自己的钱为社会做事。

高瑛:艾未未母亲:“涉嫌什么经济,他又不做生意,他就是他的艺术品被人买了,他拿这钱去做艺术品。况且他的钱好多都花在别人身上了,我不花我儿子一分 钱。在我周围的人都知道,他那办公室有些人有时候工资开得还比较紧张。现在他们要找辫子肯定都会找到的,要不然他们怎么交代啊。”

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指出,根据中国刑法,逃税补交可免刑事处罚。但是,以经济罪名处罚,是中共整治异见人士的惯用手法。

艾未未从4月3号被警方带走,目前已被非法拘禁超过50天。5月15号,才获准与妻子路青短暂见面。《新华社》20号报导艾未未被监视居住。

北京维权律师莫少平:“这种监视居住的措施明显也是违法的。按照中国相关的司法解释,限制他的人身自由,不允许家人和他一块居住,在另外一个指定的地点完全限制他的人身自由,这个实际上属于变相羁押,是违反关于监视居住的相关法律规定的。”

艾未未是著名红色诗人艾青之子,曾担任北京奥运“鸟巢”体育馆设计艺术顾问。近几年来,他积极参与公民维权等活动。

据香港《动向》杂志等海外媒体披露,抓捕艾未未是由中央政法委决定并实施,越过了公安部。原本是要给艾未未罗列“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但因证据空泛而暂时搁置,只得借经济逃税实施专政。

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为什么前些年没有抓艾未未,而现在抓艾未未,这中间就说明目前中国的危机已经到了一个非常严重的、或者是在北京当 局的判断看来…是这样一个情况了。前面还抓了很多其他的人,像冉云飞、人权律师等等,都是过去这些年没有抓的。因为在上层政治斗争最激烈的时候,从来都是 往左倾的,这是中共的规律。”

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但中共高层低估了国际社会对艾未未的关注,让沉默已久的西方打破沉默,重新检讨对北京的政策。正因为如此,艾未未已经成了一个烫手的山芋,政法委和其他部门相互推诿。并且派出亲信,20号在海外《博讯网》释放为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推脱责任的消息。

国际社会持续声援艾未未,欧盟和欧洲议会、美国国务卿和国会议员、德国外长和文化部长、台湾朝野立委、香港立法会议员、大赦国际、无国界记者、全球艺术界等等,纷纷呼吁释放艾未未。艾未未并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11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百名人物”之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