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价上涨加剧中国“电荒”

作者:何丽 发表:2011-05-18 1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煤炭价格飙升对发电企业造成挤压,中国各省正纷纷实行限电措施,突显出世界最大能源消费国在全球燃料价格上涨之际面对的艰巨挑战。

尽管中国每年夏天都会断电,但一些省市今年提早启动了限电措施。近日,湖南、浙江、江苏和安徽省,以及上海和重庆两个直辖市都实施了拉闸限电。

近几周来,中国官员一直在警告,今年电力短缺的问题将比往常更为严重。周二,政府监管机构领导的行业组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CEC,简称中电联)的薛静对官方媒体表示,今年将是2004年以来缺电最严重的一年。

薛静表示,今年夏天全国供电缺口可能达到3000万千瓦,相当于三个重庆的消费量。重庆是中国南方的一个城市,有3100万人口。

中国电力企业正面临财务压力,原因是全球能源成本上涨,而北京方面出于通胀担忧而不愿上调政府管制的电价。

尽管电煤(中国70%的发电厂采用这种燃料)价格自去年8月以来上涨了大约三分之一,但北京方面同期仅将电价上调了2%,这种限价措施已促使一些电站关闭或减少发电量。

“发电厂向行业监管机构承诺,它们将启用全部装机容量发电,但由于财务亏损,它们私下里并不这么做,”厦门大学的能源经济专家林伯强解释道。

令能源成本上涨问题变得更加复杂的是,由于中国南方经历了一个降水较少的冬季,水力发电量也有所下降。据数周前注意到变化的一名长沙居民介绍,在大多数电力来自水电的湖南省府,路灯调暗了,市内各区轮流实行1小时断电。

中国工业化程度最高的省份——南方的广东省已就电力短缺问题发出严峻警告,称供电缺口在5月、6月和7月期间可能达到400万千瓦。不过,在这个与香港接壤的省份,数家制造商表示,它们尚未遭遇任何断电。

断电将促使更多制造商和企业依赖柴油发电。预期电力短缺将提振柴油需求,就在几天前,中国出台了禁止柴油出口的政策。分析师们预计,如果原油价格突破每桶130美元(目前为每桶110美元),而政府规定的燃油价格保持不变,随着炼油企业削减亏损运营规模,中国将出现汽油和柴油短缺。

虽然电力短缺问题尚未对中国工业产生显著影响,但分析师们表示,如果财务亏损减缓企业对火电厂的投资,这个问题在未来几年可能加剧。

据中电联周二报告,中国发电企业今年第一季度总计亏损183亿元人民币(合28亿美元)。

能源是中国少数受到政府价格管制的行业之一,分析师们指责北京方面对价格管理不当。

“中国正在使用计划经济的方法来调控市场经济,”中国煤炭运销协会(China Coal Transportation and Distribution Association)的李朝林表示,他指的是政府对煤炭合约价和电价的管制。“政府过于介入(煤炭和电力)市场了,”他补充说。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