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了20年 墨西哥向全球首富施林宣战 (图)

发表:2011-05-10 1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首富施林纵横墨西哥电信业20年后,一手打造的电信王国目前正面临墨国当局诸多行动的威胁。墨国的举动也显示当局终于愿意挑战施林。
(彭博资讯)

过去20年来全球首富施林(Calos Slim)已使其墨西哥电话寡占事业蜕变为拉丁美洲电信巨擘,但墨国当局为提升电信业竞争环境而展开的诸多行动,正威胁他的市场霸主地位。

墨西哥反托辣斯当局对施林旗下美洲无线通讯(America Movil)的子公司Telcel开罚10亿美元后,国会上月底也核准一项严苛的新反垄断法案,提高垄断行为的罚金,并允许对从事垄断行为的主管处以徒刑。

墨国最高法院上周判决,制止施林旗下企业用以对抗调降收费的法律手段,使墨国电信当局取得庞大的新权力,要求美洲无线通讯调降向其他企业收取的高昂跨网互连费用。

墨国在毫无作为多年后,近来突然密集采取行动,显示当局终于愿意挑战施林,兑现强化电信业竞争环境的承诺,而且杀鸡儆猴的意味浓厚。美洲无线通讯的墨国分支机构包括行动电信商Telcel和固网业者Telmex,Telcel掌控墨国逾70%的手机市场,Telmex则拥有逾八成固网线路。

一般认为,企业竞争攸关墨国的经济未来,世界银行和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的研究显示,墨国的企业垄断结构冲击其经济成长,该国上季经济成长率估达5%,仍远不如其他大型拉美经济体。

不过,墨国这些作法的成效、以及是否会继续采取行动仍有待观察。美洲无线通讯将持续进行法律战,分析师也说,施林可能好几年后才会缴纳这笔罚金。

国会虽通过新反托辣斯法案,墨国立法当局修改电信法规的行动却已停摆。

此外,随着2012年7月大选逐渐逼近,各政党都想争取这些商业菁英的支持,设立更严格的法规以对抗施林和其他权贵的政治支持力道可能逐步减弱。

根据富比世杂志,71岁的施林个人财富多达740亿美元,荣登世界首富,尽管部分墨西哥民众钦佩他的智慧,但其他人认为他掌控墨国电信市场已重创该国经济。墨国的电信费用在OECD的34个会员国中名列前茅,宽频渗透率却敬陪末座,甚至落后于巴西和阿根廷等国家。

外国电信业者大多都已弃守墨西哥市场,原因是Telcel和Telmex的主宰地位。墨国联邦电信委员会(CoFeTel)总裁史旺指出,外国企业抱怨Telcel收取的跨网互连费太高,且对墨国的外资投资限制和施林备感不满。

施林旗下企业主管则声称,已藉由让电话服务深入国内最贫穷的社区来嘉惠墨国民众;相较之下,其他竞争对手都仅提供富人服务。

施林也常公开表示,已挺身对抗AT&T等跨国竞争对手,且墨国的行动覆盖率仍优于许多开发中国家,至于研究显示的墨国高电信费,是被汇率扭曲了。

施林说,他的企业王国也面临阻力,因为当局拒绝核发付费电视执照给他,但Televisa等有线电视业者却正透过提供电话和网路服务与他同台竞争。Televia是墨国最大无线电视台,已持续建构自有电讯网络,并透过子公司提供电话和网路服务;该公司上月也以16亿美元收购小型手机公司Iusacell的50%股权。

施林和Televisa的竞争在2月进入白热化,不仅旗下企业撤下所有电视广告,双方也各以广告活动指控对方欺瞒消费者和阻碍竞争。

这场竞争也引发当局回应。联邦竞争委员会对Telcel开罚10 亿美元,原因是该公司企图藉由收取较高昂的跨网互连费用逼走对手。几乎所有Telcel的对手都抱怨这笔收费太高,联邦竞争委员会估计,消费者每年须因此多负担60亿美元。

该委员会已开始设定这笔费用金额,使其降到Telcel宣称成本支应金额的40%,最高法院已判决须调降相关费用。Telcel说,将持续对这笔费用提出异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