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企的“矫情你永远不懂”

作者:池墨 发表:2011-05-07 1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9日,成品油将开启新一轮调价窗口。虽然距离上次成品油调价还不到一个月,但业内分析师认为,本轮调价很可能及时开启,以缓解成品油供应紧张、增加生产企业的积极性。中石油、中石化两巨头上周公布的一季度财报也披露:受“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不到位”影响,两大巨头炼油板块双双亏损;一季度,中石油炼油业务经营亏损人民币61.32亿元,中石化炼油亏损5.76亿元。但两巨头的“炼油亏损”并未妨碍集团整体盈利。一季度中石油净利润为370亿元,同比增长13.9%;中石化净利润为205亿元,同比增长24.49%。

这就让人奇怪了,既然是亏损,怎么还会盈利呢?而在“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不到位”,炼油出现亏损的情况下,两石油企业的利润同比还有了较大增长,这些利润,又从哪里来呢?答案只有一个:这就是成品油价格畸高,存在严重的暴利。

炼油板块“亏损”,就狠狠地提高成品油价格,这大概也算是“堤内损失堤外补”吧?!中石油、中石化两巨头将“亏损”与“盈利”可谓是玩得炉火纯青,其将炼油板块“亏损”归咎于是受“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不到位”的影响,用意很明显,就是想再次涨油价。

其实,对比两集团的“亏损”与“盈利”,我们不难发现,这种借口其实很矛盾很荒谬。既然“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不到位”,那么,两石油巨头应该全面亏损才是,为什么会出现炼油“亏损”,卖油暴利这样矛盾的局面呢?

笔者一直认为,国内的石油企业炼油并没有亏损,也不可能出现亏损,理由有二:其一,油价年年涨,亏损没道理。在油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已经失去了亏损的基础,国内石油企业再说“亏损”这种鬼话,谁信?其二,国内石油企业的利润(不说暴利)是有目共睹的,在2010年中国500强企业中,中石化蝉联榜首。在《财富》英文网发布的2010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最新排名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分别位列第7、第10位。今年一季度,尽管炼油出现“亏损”,但中石化仍净赚205亿元,中石油则获得了370亿元的净利润,世界上哪里有这样“亏损”的企业?

退一步说,即使国内石油企业真的出现亏损,石油企业也不用怕,因为有政府补贴。比如在2008年上半年,因为“亏损”,中石化就获得约300亿元人民币的政府补贴。中石化人士说,中央财政在2005年和2006年两次出台补贴政策,中国石化分别得到一次性补贴100亿元和50亿元。可见,国内石油企业做的是只赚不赔的买卖,赚了,有消费者埋单。赔了,有政府埋单!不管是赚还是赔,石油企业都不会“吃亏”!这也是中国的石油企业为什么会在世界最牛的原因!

国内石油企业说炼油亏损,无非是想涨油价,事实上,他们也确实将炼油“亏损”归咎于是“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不到位”,那么,我们想问国内石油企业的是,调整到什么水平才叫到位呢?

中石化和中石油言之凿凿地宣称,炼油“亏损”是因为“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不到位”,但是,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矛盾之处是,既然“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不到位”,应该是炼油、卖油双亏损,怎么还会出现“彼亏此盈”这种怪事呢?是故意做给公众看,还是说给发改委听?一边是炼油“亏损”,一边却是利润暴涨,中国石油企业到底是真亏损还是假亏损?石油企业嚷嚷“亏损”,无非是想谋取更多的暴利,到底是为了谋取政府补贴,还是为了涨价?值得我们深思。

来源:中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